江苏省住建行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惠万家”系列报道之三

南京:“红色物业”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11月23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物业管理,涉千家万户,直触百姓切身利益。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委员会联合发文,决定在江苏全省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以期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重点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汇聚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实施一批解决老百姓难点、痛点问题的“红色物业”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充满幸福感。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红色客厅以前是一片违建房,社区组织力量拆除后,利用为民服务资金打造了483平方米的党建文体广场,设有悠闲座椅、石凳石桌、花卉绿植,集党建宣传、休闲娱乐、健身休憩三大功能于一体。”10月20日下午,南京市物业行业党委组织召开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现场观摩会,在栖霞区南塑新村小区现场,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现场的12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和14个省级党建示范点申报项目负责人介绍小区党建引领的情况。

新冠疫情小区封闭期间,物业企业的党员在为小区居民送物品

尧化街道金尧山庄是南京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中老年居民较多。试点伊始,不少居民有抵触情绪,甚至有的居民直接把垃圾从楼上扔下来表示抗议。面对这样的情况,由业主党员、社区、物业企业组成的调解队,前后上门7次,耐心劝解做工作,终于得到居民的配合,并在垃圾亭房旁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安排党员作为垃圾分类引导员,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事实证明,有付出才会有回报,金尧山庄也成了南京市第一个实现全面撤桶建站、安装定时定点垃圾站的小区,居民的配合率也非常高。2020年,金尧山庄小区被评为江苏省宜居住区、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

江宁托乐嘉小区建成12年来,先后更换了5家物业公司,最短的一次,物业公司只干了20多天就被业主炒掉了。市场失效、自治失灵,但党委政府不能失位,更不能让群众失望。江宁区创新党建引领,探索在小区内设立“党群服务站”,通过社区搭平台、党员亮身份、物业解难题的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满足多元需求,让这个一度矛盾突出、上访不断的小区“华丽转身”,成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南京住宅小区内的党员教育阅览室

2019年,南京市出台了《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发展,推动党建“进小区、进业主自治组织、进物业企业”,改善宜居环境,提高治理水平,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在南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市、区两级物业行业党委实现组织全覆盖,全市共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210个,栖霞区尧化街道被江苏省住建厅授予“全省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年底前将创建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12个、市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40个。

此外,南京还广泛开展“红色家园”“红色业委会”“红色管家”等品牌创建活动。瑞金路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品牌示范,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专业社会组织和辖区各方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1+N”联动机制,有效地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物业服务中去。瑞金新村率先在社区、物管公司及小区大门口设置了“12345接诉即办”现场收理点,及时采纳解决群众投诉和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反馈,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物管公司的服务也更积极、更主动、更优质,社区党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也得到同步提升。

同时,南京还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业主自治工作的引领,贯彻落实“交叉任职”制度。通过合法程序,推动符合条件的居民区党组织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依照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万科物业金隅紫京府项目做实网格共建,积极推进物业管家服务与社区网格深度融合。社区居委会成员兼任物业公司义务质量总监,服务项目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邀请居民党员担任“特别顾问”,在小区内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的党员教育阵地,设置党群服务站,提供便民服务。

南京还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工作亮特色的“三亮”活动,增强“红色”影响力,在危难时刻彰显担当本色。暴雪侵袭时,“红色物业”党员连续作战,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红色网格员”挂帅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小区外场杂物、楼道杂物、清理枯枝杂树、修剪绿化等;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有30余个物业企业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小区一线,带头做好疫情管控及消杀工作,与新农集团、八卦洲农业基地等单位沟通,采购20余吨蔬菜保障小区生活供应,用实际行动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住党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