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治污攻坚“定向挖潜” 精准解决突出问题

2020年11月23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定向挖潜”,精准解决突出问题

当前,全省治污攻坚进入“百米冲刺”、背水一战的关键阶段,“百日攻坚”行动初见成效。为进一步拓展提升环境质量改善空间,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对不同地区分类施策,针对徐宿淮地区开展“定向挖潜”。

11月18日一早,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率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淮安对畜禽养殖废水处置、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白马湖洪金断面附近水环境、危险废物处置、扬尘管理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位于洪泽区岔河镇丰产河南侧的洪泽增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肉鸡养殖基地,年出栏量约240万羽。检查组的车一停在厂区外道路上,一股令人作呕的臭味就扑鼻而来。走进厂区,只见鸡粪在大棚里敞开堆放,出粪装置露天设置,厂区雨污混流,清栏废水、雨水等共用一套收集系统,还有大量鸡粪被随意抛洒并堆积在厂区排水沟边。厂区旁边的排涝泵站,门居然未锁,启动泵站按钮,排水沟内黑水就直排到一路之隔的丰产河。

丰产河是影响白马湖洪金断面的一条主要入湖河流,养殖场附近的河面水色黢黑。走访附近居民得知,该养殖场经常性向外直排废水,直接污染水环境的同时,也导致相邻的鱼塘无法正常经营。随后的监测结果显示,厂区北侧排水沟内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指标就分别超标15.1倍、6.4倍、30.7倍、27.5倍。一直以来丰产河和下游国控断面水质未达标的原因,在这里找到了答案。王天琦要求执法小分队立即出击,同时督促有关部门迅速着手相关问题整改。

随后,检查组来到岔河镇南街村,查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该村临近洪金断面入湖河流丰产河后段。检查组发现该处设施运行极不正常,进水收集池水质清澈,生物处理单元没有污泥,查看运行记录本发现三天仅用不到一度电。检查组和当地村干部认真交流,详细询问了生活污水处理面临的难题,以及播种和秸秆还田期间农田退水等对河道水质的影响。

紧接着,检查组直奔国考白马湖洪金断面查勘周边环境状况,该断面洪泽区主要入湖河道有4条,除了丰产河外,还有山阳河、草泽河、桃园河。去年以来洪金断面均未达到考核目标Ⅲ类要求,成为各级关注的重点,也是“定向挖潜”的重点。在现场听取周边生活污染、水草繁殖、围网养殖等有关情况分析汇报后,检查组提出,要统筹考虑治污工程建设、应急管控等措施,抓住主要矛盾,加快推动断面水质改善。

检查组中途随机走访了一位住家船民,拉家常式的对话,很快拉近了双方距离。船主坦言:“让我们下船是最好的,否则,生活污水怎么都得往河里倒。”

下午,检查组马不停蹄赶往位于淮安工业园区的江苏春江润田农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前期因危险废物储存处置等问题曾多次被群众信访举报。2020年6月厅领导带案下访,这次回访专门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看到企业规范设置了危险废物储存仓库,安装了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的智慧监管系统,解决了困扰百姓许久的信访问题时,检查组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园区要系统研究水、气、扬尘等问题,根本解决环境问题,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扬尘污染也是淮安市当前较突出的问题。检查组来到韩侯大道东侧的方正墙材公司,一下车就闻到浓浓的呛人的土腥味。他们发现,整个公司基本无降尘抑尘设施,有一个车间墙体大面积残破,地面满是厚厚积尘。前一天下过雨,但厂区内道路积尘严重、泥泞不堪。在韩侯大道西侧的龙腾钢渣加工处理有限公司的堆场外道路也是厚厚的积尘,一脚踩下去,鞋子完全没入尘土。

“在全省开展‘百日攻坚’的总体安排下,针对徐州、宿迁、淮安三市开展‘定向挖潜’活动,目的是精准治污,解决突出问题。”当天傍晚召开的问题交办会上,王天琦说,要客观分析淮安近期环境质量形势。“百日攻坚”特别是“定向挖潜”活动开展以来,淮安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地表水降类风险也明显降低,说明“定向挖潜”初见成效。但是,空气质量优良率和PM_2.5浓度在全省排名依然靠后。要通过“定向挖潜”,精准解决问题,确保环境质量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参加交办会的淮安市副市长肖进方表示,对交办的问题照单全收,立即整改,举一反三,系统挖潜。同时,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攻坚办的作用,强化责任,强力推动,确保“定向挖潜”取得成效。(吴 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