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开创合作共赢新路子 向世界讲述徐州故事

郑微

2020年11月25日11:5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向世界讲述更多“徐州故事”

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当前,聚焦“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徐州在新的历史时期各项优势不断积累、加速转化,战略机遇叠加释放,新时代的徐州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新一轮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持续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11月25日至28日,我市将举办2020上海合作组织(徐州)地方区域合作交流会议,以“开放 共享—国际区域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上合组织秘书处官员、中国—东盟中心官员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参会客人国等20余个国家驻华使节均将参会。

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市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创新合作思路、完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国际交往空间,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路子。为了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双向开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区域合作与交流,加快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积极发展跨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提升开放质量和开放水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近年来,我市成功打造各类开发区、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平台,观音机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电子口岸、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开放平台;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一城一谷一区一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区域大数据中心、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信息平台,淮海金融服务中心、金龙湖基金小镇等金融平台。目前,徐州成为淮海经济区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城市。同时,我市加快建设集运输物流、展示仓储、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于一体的淮海国际陆港,构建了较为系统完备的高端平台体系,形成了集聚要素、催生裂变的“强磁场”。

借力“上合”助力开放发展

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徐州位于淮海经济区的地理中心,北连京津冀、南接长三角、东临沿海、西起中原,是长三角北翼的产业重镇,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重点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聚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近几年,市区每年实施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提升都市商圈、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服务品质,健全完善国际陆港、航空港、内河港、保税港等枢纽功能,牵头推进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协同发展,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今年以来,我市把“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作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的战略抓手,聚焦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目标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实践创新,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上海合作组织是推动我国与其他成员国间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交通、金融交流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对于强化国际区域合作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徐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积极推动与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之间的互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徐州(巴基斯坦)贸易投资说明会、已连续两届举办国际友城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合作大会及20余场境外招商活动,先后与俄罗斯梁赞市和维堡大区、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哈萨克斯坦塞米伊市、乌兹别克斯坦乌尔根奇市、印度钦奈市等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关系,2019年以来在上合组织国家投资总额达3259.4万美元,与主要成员国贸易额达77.9亿元。

徐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通过上合组织平台优势,将更大力度、更宽领域开展国际区域合作,对于进一步完善开放功能、提升开放格局、打造区域发展样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我市将以举办此次合作交流会为契机,积极搭建人文交流展示平台,深入挖掘友城合作发展潜力,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力求将本次会议打造成徐州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政府间的务实合作交流平台,并通过这一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领域合作,让徐州开放发展更好地惠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徐州智慧”。(郑微)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