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入选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2020年11月29日0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比爱才,锡望您来”成为新名片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11月27日,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无锡举办,2020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最佳促进就业城市榜单揭晓,无锡市名列其中。

  这是无锡继获得“2019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后再获这一奖项。近年来,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构建“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以“太湖人才计划”为统揽,通过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等一系列引才活动广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其人才改革创新入选中组部组干院创新案例教程。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发出诚挚邀请:希望海内外优秀人才认同无锡、加入无锡、热爱无锡、扎根无锡,在这片“诗意江南”的土地上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成功实现事业抱负和人生价值。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也向人才喊话:“中国那么大,请一定来无锡看看!这颗熠熠生辉的太湖明珠,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青年人才,也更能成就青年人才!”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成为这座城市引才聚智的一张新名片。与海内外人才共谋发展大计,无锡推进“产城才”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生态。

  “政策红包”频出,释放硬核引才“磁场力”

  人才引进,离不开高质量的政策吸引、城市本身的基础和魅力。无锡坚持人才政策不断档,自2016年出台“太湖人才计划”起,逐年优化升级,去年系统推出实施办法9个,今年相继出台“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等政策,保持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竞争力。

  “从今年1月到现在,公司共引进人才近60名,其中博士有7名。”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人才招聘,离不开无锡市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是政府引才留才政策带给我们的最大感受。”

  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团队入选“年度太湖人才计划创业顶尖人才团队”,所创立的江苏集萃华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数字制造,无锡市政府兑现1亿元支持资金,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尊重人才、鼓励创新,也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改变以往人才分头申报、部门分别评审的模式,去年起无锡推出统一的线上申报平台,构建人才项目集中申报、集中受理、集中评审、集中认定、集中兑付模式,提高了申报便捷度。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及精准化、便捷化服务要求,无锡又探索采用视频评审模式,对335个人才(团队)在线评审,占总数的95.2%。

  “产城才”深度融合,稳固人才科创“底座”

  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无锡市坚持“产才融合”不动摇,以人才软实力激活产业竞争力。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技术门槛高、成长周期长的特点,江阴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助推海外“诺奖”得主等顶尖人才与本地民营企业牵手。该市积极推进“诺奖”得主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建研究院,截至去年底已成功引进8位“诺奖”得主、建立7家“诺奖”得主研究院,形成了县域城市中独树一帜的“诺奖板块”。

  锡山区也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和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吸引了国科苏南、华为软件云和工业互联网云创中心、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中科院智能物流产业基地,以及总投资6亿元的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大批优质平台相继落户,点燃了板块招引的强劲引擎。

  打造最佳人才栖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以科技和人才为核心价值的新经济体中,“产城才”深度融合,是无锡的重要布局。打造最佳人才栖所,是无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秘钥”。

  近年来,无锡累计认定“太湖人才”项目835个,提供“人才拨”“人才贷”“人才投”等各类资金36.3亿元;培育领军人才企业1477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37家企业成功上市,涌现出远景能源、朗新科技、卓胜微电子等一批领军型人才企业,进一步打造了“留才港湾”。

  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新,是江阴市引进的生物制药领域尖端人才。在创新药研发的10年漫长过程中,江阴市政府为企业正常运转主动注入2000万元融资;新药拿到临床批件后,政府资金再一次投入9600万元的无息贷款,并承诺等新药上市3年后再归还本金。陈育新表示:“普莱的总部会一直放在无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叠加发展机遇,无锡正迎来重大发展“窗口期”。有理由相信,始终坚持人才引领战略、产才互动融合的无锡,必将绘出“强富美高”新蓝图。

  李 楠 储 楚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