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非公党建“一盘棋”,全力助推基层治理

2020年11月30日15: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坚持把非公企业党组织融入全街基层党建大格局,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街道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基层治理中的服务、协调和引领作用。

“党建覆盖”持续扩大

为延伸党建触手,扩展党建工作覆盖面,盘城街道组织部门会同市场监管、房产、民政等行业部门及各社区,全面摸排辖区内非公企业情况,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分类建档并建立数据库,切实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的“五清”台账。秉持应建尽建、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目前全街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已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组建率100%,有效推进了“两个覆盖”工作做出实效。

“一盘棋思想”不断增强

为把党建融入企业日常运行中,加强街道非公企业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引领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做精,盘城街道坚持“一盘棋思想”,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成立盘城街道商会党总支,保证党组织对全街非公企业的领导不断,保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散。

盘城街道商会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把遵循市场法则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政企沟通、资源共享、公益互助、弘扬正能量的党组织。在商会党总支的引导下,街道商会企业积极支持参与街道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文化下乡等公益活动,深受地方群众好评和欢迎。

“社企联动”稳步提升

配合疫情防控、组织防汛抗险、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党建引领,街道非公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盘城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中,用爱心架起支援桥梁。江苏格冠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无偿捐赠牛奶、饼干、方便面、水果等防疫后勤物资200箱,为街道防疫后勤工作贡献力量。

今年7—8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京多流域水位创下历史新高,为全力消除汛期危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盘城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接到江北新区防汛指挥部通知后,南京江北新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北地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成立防汛突击队,筹集调配防汛物资设备,安排人员彻夜驻守,协助街道顺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南京莫拉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支部书记带头加入,支部党员纷纷亮出身份,参与其中,形成“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打造文明宜居环境。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盘城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街道帮扶济困,为完成街道重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年初,南京莫拉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到困难党员家中开展困难慰问,资助困难学生15余人;今年7月,江苏格冠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在未来的时间里,盘城街道将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质量、高标准满足盘城人民新的期待。(张明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