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竞速“四新”赛道,打造“南部支点”

2020年09月07日21:12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高淳 竞速“四新”赛道,打造“南部支点”

高淳经济开发区

南京创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项目

固城湖退圩还湖项目施工现场

雅达商业街效果图

环湖线施工现场

7个市级新基建项目投资进度达80%,5G基站建设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19个市级新产业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98家,达序时企业33家;上半年,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排名全市第一;18个市级、112个区级新都市项目全部开工,固城湖退圩还湖、溧芜高速南京段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在9月5日举行的“四新”行动项目观摩会上,高淳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成绩单,用一连串数据证明,全区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行动,推动“四新”行动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发力“下半场”,高淳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紧盯关键环节,以狠抓项目的过硬成果,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打造南京创新名城“南部支点”。

提速新基建,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连日来,在位于高淳区固城湖南段的环湖线(花山大桥及两侧接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桥梁下部桩基的施工作业,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环湖线主桥设计为‘扬帆起航’斜拉桥,主塔采用‘心’形拱塔结构,其‘四拱一塔’桥梁结构类型是国内首创。”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新基建中融合基础设施项目的典范,建设中,运用传感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施工进行预警监控,使用超声阵列检测技术等确保施工质量。建成后,大桥将实现5G信号全面覆盖,同时提供超高速下载、物联网管理等服务。

据悉,环湖线主线西侧向北接入S269,向东连接S123,构成固城湖环路,并通过西沿线接入西部干线,建成后将成为固城湖南侧最重要的交通和景观通道。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8月的高淳到处热火朝天。今年来,围绕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7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淳区排出7个市级新基建项目和12个区级新基建项目,着力打造开发区(高新园)、慢管会、南京高职园、现代农业园、高铁枢纽区、通航产业园六大功能载体,加快推进全区新基建建设。

“目前,我区5G基站建设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主城区、开发区和重要区域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7个市级新基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年度投资进度达80%。”高淳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振新消费,线上线下助力“买买买”

2020年省、市重大项目,总投资42亿,将打造毗邻水湾、雅致丰富、充满生机的综合休闲旅游板块……高淳雅达商业街项目从落地之日起就备受关注,今年已过半,该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近日,在位于高淳老街附近的雅达商业街,一幢幢新民国风格建筑已“拔地而起”。“目前园内、园外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工,园林景观及市政工程结束,正在逐步开始商家的内部精装修工程,预计12月底正式对外开放。”高淳区商务局商贸科科长周静介绍,园区将聚焦演艺、夜游、乐园营地等业态,打造春秋吴楚文化的博物馆及相关景观、文化体验与业态,当前正和开元酒店、开心麻花、森林河、海底捞等多家品牌洽谈中。

以提振消费信心为支撑点,以引领消费潮流为增长点,以壮大消费能级为发力点,今年高淳共确定94个“新消费”行动计划项目,包括中国固城湖螃蟹城、恒大时代都汇中心、吾悦广场等,截至目前,8个市级项目已完成4个,86个区级项目已完成52个。

为强化消费扩展效应,全区精心组织各类新消费特色活动。4月1日,“放心出门、点亮慢城”夜间消费活动在通贤街商圈启动,20家商户参与,为期6天时间里,整体客流量环比上升50%以上,销售额环比上升30%以上;5月29日至6月3日,高淳举行网红美食节,31家网红美食商参展,客流量超5万人次,营业收入约60万元,带动中山大街周边商户进店率和营业额较前期增长近3倍……今年上半年,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排名全市第一;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1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好于全市3.1个百分点。

更多精彩活动正在按计划推进——本月19日,第二十届高淳螃蟹节即将拉开序幕,届时将举办一系列消费促销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高淳观光品蟹;9月底,首届宝龙广场啤酒音乐节期间,将举办国际啤酒酿造工艺展示、啤酒品尝大赛、一线乐队明星歌手音乐及文化演出、以及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提升新产业

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近日,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南京创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企业投资的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项目首期正式投产,目前综合楼主体、公共服务中心基建、仓储配套用房等均已竣工,正在进行进一步装修设计。建成后将生产动力电池系统、电机及其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进一步夯实高淳新能源汽车这一主导产业。

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而产业发展不充分特别是制造业基础薄弱,是高淳最突出的短板。

补短板、强基础,高淳瞄准龙头项目持续发力。聚焦“四新”行动,全区紧紧依托“3+2”主导产业体系,抢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新窗口,突出新医药与新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数字经济、服务型制造4大新产业方向,重点打造医药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以及新材料产业等4条产业链,加强精准招商,聚力补链强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为全区经济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为此,高淳区先后制定《高淳区精准支持企业与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等政策,建立“益企益策”政策服务工作机制,积极走访规上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91个;点对点组织16家有融资需求的培育企业参加“益企益策”金融沙龙,助力4家企业落实“苏微贷”融资;推出“永不走的驻厂员”制度,建立驻厂服务、首问负责、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向全区445家重点企业派驻131名区管干部担任驻厂员,二季度填报服务日志231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1个。

提质新都市,“活力新城”渐行渐近

前不久,在固城湖北岸大堤内的广袤区域,南京迄今规模最大的退圩还湖工程全面拉开建设大幕。

驱车沿固城湖北岸绵延数公里的围挡而行,只见围挡内芦苇丛生、埂圩遍布,数十台机械来来回回,这里便是高淳区退圩还湖工程现场。在该工程的最北端,便是未来新湖区的堤坝。堤坝全长6.2公里,将层层加高到14.5米,这比今年固城湖汛期最高水位还高近2米。

据介绍,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预计2022年底竣工,届时固城湖将由现状的31.99平方公里增加至38.4平方公里,水量相当于增加4.5个玄武湖,面积相当于增加1个西湖,可恢复有效防洪库容2200万立方米。

退圩还湖是高淳区打造“新都市”的重要环节之一。始终把“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淳“新都市”行动计划编排了130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80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约280亿元,包括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淳新校区项目、水阳江干流左岸(小蔡河—乌溪河)堤防加固项目等一批民生工程。

“秉承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强化设计、建设、管理,全流程精细化,全力消除民生痛点堵点,塑造宜居宜业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温度和市民幸福感。”高淳区城建局副局长袁飞说,将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韧性城市建设水平、保护传承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将高淳打造成“产学研城”四位一体的活力新城。

高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抓好“四新”行动和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将会在“四新”行动推进上全面加力,着力以更多的投入量、产出量、实物量、价值量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本版撰稿 杨军

杜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