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建行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惠万家”系列报道之五

泰州:星级评价打造“红色物业”先锋

2020年12月01日11: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物业管理,涉千家万户,直触百姓切身利益。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委员会联合发文,决定在江苏全省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以期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重点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汇聚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实施一批解决老百姓难点、痛点问题的“红色物业”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充满幸福感。

泰州市通过红色物业管理的小区

2020年,在前期摸排小区情况的基础上,泰州市住建局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导向,对全市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实行星级标准管理,并会同组织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住宅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星级标准评价导则(试行)》。导则将党建和物业管理有效融合,采用模块化设计,覆盖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力求在“党建+物业”机制构建方面打造“泰州标准”,解决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康华二村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屋面渗漏、墙皮剥落、路面破损、下水堵塞、停车困难、绿化破败、配套不足等问题表现越来越突出。为增强小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市将康华二村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改造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成立了由改造监督员、社区工作者、监理、审计、建设组成的临时党支部,通过例会制度、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协同作战,重点做好矛盾协调、质量监督等群众工作,架起了居民和项目沟通的桥梁,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改造完成后以《星级评价导则》为标准,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打造省级宜居住区。

泰州住建局人员在社区调研物业管理工作

“红色物业”推进,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指导。“你们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怎么样,有没有成立业委会?”“小区基础设施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进行哪些改造?”在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泰顺社区的座谈会上,江苏省泰州市住建局有关人员和社区、物业企业、业主代补进行座谈。为摸清物业服务和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020年以来,该市住建局通过“一线工作法”,用15天左右的时间,分7个小组对主城区10个街道113个社区进行逐一走访对接,走进两百多个小区详细了解小区建设情况、运作模式、管理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协调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任务。每到一个小区,走访组采用集中座谈、重点约谈、随机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小区建设情况、运作方式、管理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走访,建立了主城区的小区基本数据库,共同梳理社区党组织对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认识水准。(住党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