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艾滋病新发感染人群年龄结构“两头翘”

2020年12月02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防“艾”

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开展“预防艾滋 共担责任”宣传活动。杭兴微摄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专家表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防“艾”。

艾滋感染途径明显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省艾滋感染阳性报告数和确诊病人同比下降8.94%。省疾控中心性艾防治所所长傅更峰分析认为,这并不一定表明感染人数下降,而是可能因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到卫生机构接受检测的人数少了。

艾滋病通常与性病紧密相关。中国医科院(南京)皮研所、中国疾控中心性病控制中心临床防治室主任王千秋介绍,艾滋病感染的途径已发生明显变化,以前主要以静脉注射吸毒、卖血等途径感染为主,现在主要是性传播途径。据国家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感染者中性传播占95%以上,而且感染人群的基数越来越大。

“十多年前,我的门诊一年也就遇到1-2例,而近几年每年门诊都能遇到10-20例感染者。”王千秋说,有相当一部分感染者是在校青年学生,他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发生危险性行为时不知道采取保护措施。“当前高校这方面的知识教育较缺乏,发生危险性行为后感染者也不知道到哪里寻找帮助。”

王千秋说,十多年前,确诊阳性的患者,都紧张、害怕,想自杀的也不在少数,且病人来就诊、取药时也是“偷偷摸摸的”。现在的感染者就诊时也不怎么拘谨了,这说明社会更加开放、包容。但这是把“双刃剑”,好处是容易发现感染者,坏处是对危险的性行为社会道德约束小了,更容易造成艾滋疫情的发展。

感染人群“两头翘”

艾滋感染者从年龄结构上看,呈“两头翘”现象,即24岁以下青年人群和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较多。据傅更峰介绍,今年江苏新发感染者中,5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约占33.8%,男女比例约为5:1,这个趋势与全国基本相同。全国60岁以上感染者人数从2010年的4750多例,增至2017年的19800多例。

“老年感染者普遍缺乏基本防护知识。”中国医科院(南京)皮研所朱小凤医师介绍,在她管理的48名感染者中,50岁以上的有10人,大部分文化层次低,多半是无固定职业的打工者、私营小老板等。

专家分析认为,老年感染者比例升高,其中原因比较复杂。一是老年人普遍比较健康长寿,特别有少数空巢老人缺乏亲情关怀,孤独寂寞,可能会到外面寻找心理慰藉。其次,近年来国家加大筛查力度,老年人进医院就诊、手术前,都要进行艾滋病毒感染筛查,这样检出阳性比例也增多不少。此外,对老年群体的健康宣教较少,导致这一群体预防知识缺乏,对艾滋病危害认识不足。

由于艾滋检测实行知情同意、自愿检测的原则,根据专家预估,依然有30%左右的感染者未被发现。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艾滋病确诊人数达到39349例,死亡人数达到11595人。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例。

优惠政策受益对象扩大

我国长期对艾滋感染者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目前这一优惠政策受益对象有所扩大,只要是确诊艾滋病感染者的,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也不再局限于低收入人群。2015年开始,我国实行“发现即治疗”政策,目前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近95%。

傅更峰建议,发生过危险性行为的人要主动检测,一旦感染上艾滋病毒要及时治疗,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抗艾滋病毒的药物,感染者可以像高血压、糖尿病人一样长期生存。研究还发现,及时服药,只要病毒在体内含量低于检测的下限,那么他就不具备传染性,因此治疗就是预防。此外,还有一项补救措施:吃艾滋病阻断药,阻断药应该在发生暴露后72小时内服用,这样可以防止艾滋病病毒在体内复制、扩散,同时能清除病毒。目前,阻断药可以在部分医院的性病艾滋病门诊买到,也可直接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服用阻断药之前要做相关检查,对能不能用药以及用药安全性等进行评估。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