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学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织密监督网

2020年12月07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织密监督网,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滚滚长江奔腾万里,至南通段水面豁然开阔。驻足南通市五山及沿江地区的亲水栈道,抬眼是碧波万顷,侧耳是婉转鸟鸣。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视察时,用“沧桑巨变”来形容眼前的如画山水。

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华丽蝶变,离不开巡视巡察的联动发力。在省委巡视和南通市委巡察的监督推动下,南通把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在长江边逐步构筑起一条绿色廊道。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省率先探索、创新实践,建立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得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今年4月,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更加科学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通过‘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在全省一贯到底、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常松表示。

接力作战——

把中央的政策、省委的部署落实为基层的行动、工作的成效

拥有14公里岸线的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但过去,“化工围江”、码头林立让这段沿江的“黄金岸线”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态伤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巡视南通时,重点查找并反馈了南通在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

随后,一场以全面落实巡视成果、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清零”的巡视巡察“接力战”在南通迅速打响。南通市委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作为市委巡察重点内容,先后对涉及五山地区生态保护的南通港口集团、城建集团、狼山旅游度假区深入开展三轮巡察,将监督“嵌入”从关停203家“散乱污”企业到岸线复绿变美的全过程。

“通过市委巡察的接力推动,整改责任进一步压实,整改举措进一步落细,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真正落地落实。”南通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周莉梅说。

还山以林、还江于民。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区不再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拥江揽海、和谐共生,这里不仅是南通的生态绿色廊道和城市客厅,更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是我省巡视巡察接力作战、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巡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我省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以巡视带巡察,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全省生根见效。

紧密互动——

把企业的期盼、群众的呼声上升为省委的决策、惠民的措施

截至11月5日,全省收缴2020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6.5亿元,返还6.36亿元,返还率97.9%……这既是省总工会今年交出的“六稳”“六保”亮眼答卷,也是巡视巡察紧密互动的工作成果。

今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要求后,我省第一时间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省委第八轮巡视监督重点,同时在市县联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

扬州在专项巡察中发现,一家民营企业反映全国总工会有文件要求“全额返还小微企业今明两年工会经费”,但是未享受到政策。这一问题很快进入省委巡视办的视线,要求相关巡视组在巡视省总工会时将此作为关注重点,发现并向省委报告了落实全国总工会扶持小微企业政策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把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省委巡视的精准‘点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省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部长郭永军介绍,用好省委巡视组开出的“药方”,省总工会党组迅即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专项行动方案,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联系点制度,赴基层调研调度、督促实施,建立周报告和季通报制度,确保按季度应返尽返。

巡视整改的过程也是工作质效提升的过程。如今,江苏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全国领先——10月28日,在两年召开一次的全国工会财务工作会议上,省总工会以“贯彻落实经费全额返还政策 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分享江苏经验。

“巡察工作走村入巷、访民问企,与基层群众靠得最近,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了解得最深入。” 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介绍,我省坚持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市县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纳入省委巡视内容,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向省委作出报告,为省委了解社情民意、进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减免房屋租金政策落实不到位、电商平台收费高入驻难、部分地方被征地农民未纳入社保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被省委巡视精准发现、推动解决,有力促进了全省各地全面复工复产。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来江苏视察调研,充分肯定我省围绕“六稳”“六保”开展巡视巡察“抓得早、抓得好”。

协同发力——

把潜在的隐患、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改革的突破口、工作的着力点

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厚恕村和西太湖街道河头村两地交界废弃多年的农庄,竟然成为危化品的藏身地。经调查发现,今年9月初,在没有危化品储存资质的情况下,常州市丽邦士涂料有限公司将在安徽生产的4吨多油性油漆、70吨环氧树脂等原料偷偷转存至此。目前,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已对该案进行立案处理。

隐藏如此之深的“小化工”能够浮出水面,得益于巡视巡察的“通力合作”。

今年8月~9月,省委第九轮巡视专门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选取14个化工监管任务重的地区和4个工作职能与危化品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省级机关部门开展巡视,共查找发现各类突出问题461个、移交问题(问责)线索47件;同时,组织13个设区市和87个县市区联动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共查找发现各类问题2744个,移交问题(问责)线索157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010个。

8月底,省委第九轮巡视第一巡视组进驻武进区,与区委巡察机构组成“一体化的队伍”,共同开展明察暗访、下沉调研,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推动武进全区掀起深度排查整治“小化工”的热潮。9月20日,当地一名基层干部循着公路上的几滴油漆,发现了堆放在废弃农庄的危化品,并很快将线索移交给省委巡视组。“基层干部从最初‘有所顾虑’到‘积极参与’,正是巡视巡察联动释放的强大震慑效应。”武进区纪委书记唐家中说。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我省在全省百日专项整治发现1117个违法违规“小化工”基础上,又新发现76个。

通过专项巡视,省委巡视办向省委报告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八大风险”和官商勾结“七种表现”,提交“我省化工中试项目实施难题亟待解决”的专题报告,为全省排除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精准靶向。

省委书记专题会在听取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轮巡视注重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注重政治监督与专业检查相结合,注重省委巡视与市县巡察相结合,既指出矛盾问题,也提出发展建议,督得严、巡得准、帮得实”。(顾 敏)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