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无锡、扬州、徐州

2020年12月07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弘扬抗疫精神,勇毅奋进前行

12月6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无锡、扬州、徐州举行,全省20多名先进人物饱含深情、充满激情地讲述抗疫故事,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在徐州的报告会现场,伴着观众热烈的掌声,7位先进典型步入会场,从小学生手中接过鲜花。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晁亚丽献花的孩子,正是她的大儿子齐浩钧。1月21日,晁亚丽得知自己入选援鄂医疗队,15个小时之后就要出发,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两个孩子。那时,她刚刚完成援疆任务,回到徐州还不足一个月,搂着孩子道别的那一刻,晁亚丽坚定了出发的信念:“为了更多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们一定会胜利,妈妈一定会回家。”

“抗疫攻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话筒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领队刘云的话语铿锵有力。3月19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奋战了35天、带领队伍成功实现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清零”后,她接到了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的指令。当天晚上,在医疗队出征金银潭的誓师大会上,刘云带头喊出了决战的口号。

“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抗疫期间,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组长陈静瑜,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对伟大的中国抗疫精神的实践。作为一名医生,这种精神将是我永远的追求。”陈静瑜说。

“在核酸检测的实验室里,我们离病毒最近,需要谨慎再谨慎。每份标本检验需10个步骤,长达3个小时,穿着厚重的装备,干着最精细的活儿,针尖大小的误差,都可能导致检测结果的误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防护所副所长王福如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患者争取更早的诊断和更多的希望,全省疾控系统2000多名流调人员夜以继日,追踪溯源,与病毒博弈,和时间赛跑。

“禀父老,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把家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的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2月11日,鲁翔主动请缨,作为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领队,带领首批310名队员,一夜成军,驰援黄石。在抗疫最困难的时候,面对极其繁重的救治任务,鲁翔发起成立了临时党总支,设立14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庄严地悬挂起来。“在黄石,黄英姿、赵炜、张卫红等一批大专家、老党员身先士卒,是全队的‘定海神针’;80后、90后年轻医护人员后浪奔涌,聚拢在党旗下。”报告会上,鲁翔的声音铿锵有力。

“抗疫先锋”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观众们纷纷表示,要把抗疫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更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

“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最鲜活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江苏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周小琪表示,疫情期间自己隔离在家,各位英雄却义无返顾地奔向战场,“作为师范生,我会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目标回报祖国。”

在出发援鄂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凌给妻子偷偷塞了一封遗书,同为医护工作者的妻子默默擦掉眼泪。屏幕上,一张贾凌身着超人披风怀抱5岁儿子的照片,让徐州大龙湖办事处塘坊社区工作人员王林西流下了眼泪,“他舍生忘死的精神感动了我。”

“在年初的抗疫斗争中,千千万万的志愿者闻令而动,一群群白衣天使、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一道,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筑起了‘疫’境中的爱心长城。”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西峰社区群众代表曹国康听完报告会,感慨万千,“他们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他们的忠诚担当、青春热血,让我们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听到最后,扬州市中医院肿瘤科护士邵祖婷红了眼眶。“我是第七批扬州市的援鄂医疗队队员,那些抗疫事迹让我回想起之前在湖北的38天,当时在重症病房里的艰辛与感动一下全都浮现脑海。”提起当初的援鄂经历,邵祖婷感动落泪,“伟大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作为一名护士,深知责任重大,那时援鄂义无反顾,今后只要祖国需要,我定将奋不顾身。”(马 薇 陈 彤 王 岩)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