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鹏程:教育扶贫持续不辍 产业扶贫再谋开拓

朱殿平 冷金明 王新年

2020年12月07日07: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江苏决胜脱贫攻坚战》系列融媒体访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加速脱贫的进程中,民营企业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碧桂园集团苏中区域总裁上官鹏程,听他聊一聊碧桂园的扶贫故事。上官总您好,请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上官鹏程:主持人好,各位人民网的网友你们好。

人民网:近些年来,脱贫攻坚战做到了从党委政府到社会各方广泛动员广泛参与,在您看来,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事业中有哪些自己的优势?

上官鹏程:作为民营企业,我们的定位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我们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由此可见,党和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民营企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参与方。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的扶贫多以捐款捐物为主。经过对扶贫模式的不断探索,民营企业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在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企业的灵活性,发挥市场的力量,从“捐助物资”逐渐转变为“扶助经济”。我们认为,首先要创新可造血的扶贫方式。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而不触及贫困的根源,我觉得只能治标不治本。企业应当进一步把扶贫着力点放在“造血”上,紧紧围绕“人”这个关键因素,通过扶志扶技,激发造血活力。其次,作为企业要探索可复制的扶贫模式,将企业公司化的规范管理引入扶贫工作,为广大有志于扶贫事业的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一套可操作的现成方案。最后,作为企业,要着力构建可持续的扶贫机制。企业不但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更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科学谋划、整合资源、精细管理,努力实现贫困户、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人民网:碧桂园集团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那么在集团整体扶贫工作框架下,苏中区域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上官鹏程:碧桂园集团拥有地产、农业、机器人三大业务板块。2018年以来,我们集团将扶贫事业提升到主业高度,目前整个集团累计扶贫投入超过6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

碧桂园集团积极探索推进“4+X”扶贫模式,“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这些是集团部署的规定动作,“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我们区域公司首先是在集团的扶贫框架指导下,来积极做切合当地的扶贫工作。

在教育扶贫方面,我们主要有三项动作。首先,是对于优秀的贫困学子进行结对资助。每一名区域管理层员工,都有至少一名结对资助的贫困学子。第二,我们举办“一对一帮扶万里行”活动。每年两次,我们员工会与各县市扶贫办领导一同前往受助学子家中探望,从暖身、暖人、暖屋、暖心等多方面、多维度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扶。截至目前,我们在这项活动的帮扶捐款累计超150万元。第三,我们依托碧桂园创始人捐资建设的国华纪念中学,选送优秀贫困学子免费就读高中。从2003年至今,我们区域所辖范围内共有245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受到了这样一项计划的资助,目前在读30人,有200多位过去被捐助的学子都考上了211大学。

在产业扶贫方面,我们出资与淮安市盱眙县政府共同筹建了霍山植物园项目。盱眙县官滩镇霍山村2016年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经盱眙县住建局、官滩镇人民政府牵头,碧桂园苏中区域积极参与当地的“阳光扶贫”工程,与盱眙县政府签订了“碧桂园-盱眙霍山植物园”扶贫共建项目,由碧桂园苏中区域捐赠100万元给政府,用于在霍山村打造一个500亩左右的苗木产业园,该扶贫项目的销售额已初具规模。

人民网:据我所知,您本人是留美博士,也是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想请您分享一下,在助学扶贫过程中有没有让您印象特别深的故事或者感受?

上官鹏程:我在参与扶贫的活动中,最大的体会有两点。第一,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一句老话,也是一句真理。每次碰到帮扶的学子,我都会与他们简单分享我本人的求学经历,告诉他们通过知识和学习改变自身命运可能是最好的一条路径。我们集团内部有很多高学历人才,这些同事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从普通的农村家庭出来,有一些也是非常贫困。但是他们通过努力地读书学习,读了很好的大学,有很多进一步深造获得了硕士博士的学位,来到碧桂园工作。这些案例告诉我们,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读书学习不一定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但肯定是最好的一个途径。

我在扶贫中的第二个体会是,我会不断鼓励贫困学子,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人生起点的高低,为自己的人生能够达到的高度去设定一个限制。一些相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比较的内敛、内向以及不自信。这些家庭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残致贫,有的是因灾致贫,这些都不是孩子们的错,但是客观上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一定影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一对一帮扶,能既传递物质上的支持,更传递精神上的鼓励。不仅能解决一部分他们的学习生活的费用,更能通过发动我们高学历的同事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定期不定期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变得自信自强,从而对这个世界充满期望、努力追求美好幸福的人生。

人民网: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碧桂园集团苏中区域未来的公益事业有哪些新的设想?

上官鹏程:首先,我们会继续发挥我们自身的产业优势,寻找我们庞大的产业集群与扶贫工作的交集,力争能够在产业扶贫方面做出一些更加好的探索和创新,创造出更多的形式和更好的效果。

另外,我们的一对一助学帮扶基金将持续滚动发展,对符合贫困标准的优秀学子不断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帮扶。区域全体员工将继续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定的比例,对这些贫困学子进行帮扶,同时也贡献自己的时间,加大与他们的交流和精神鼓励,我想这对我们自己的员工也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碧桂园苏中区域会始终牢记自身所担负的企业社会责任,将现在已经在开展的扶贫类公益事业做下去,不断改进,扩大影响力。

人民网:好的,以上就是今天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上官总接受人民网专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