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江苏举行美术类专业省统考 文化科目增多

2020年12月07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文化科目增多,选择更趋理性

12月6日,江苏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正式开启。与往年不同,今年全省13个地市均设考区。艺考并非“易考”,这条所谓的高招“捷径”还容易走吗?

根据考试要求,素描、速写和色彩科目均为必考科目,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写60分、色彩120分。据考生回忆,今年速写考题是两个男人,一个拿着渔网、一个拿着锄头,素描考题是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头微微低下。

南京一家画室校长李波认为,今年考题要求略有提高,比如速写人物戴着手套、穿着靴子。这小小的变化,更加强调考生基本功,如果仅仅是机械化、应试化的技巧答题,想得高分有难度。“速写以往是以组合为主,今年是两个独立的人物,相当于是两个独立的画面,具有生活气息。素描从这几年考试案例和江苏省考题分析,在常规合理之中,每年都会有动态或者有点表情,今年是偏俯视,会有一点难度。俯视的角度对光线、头发处理要求高一点。”

“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对于艺考生来说,以往文化分只需要考查语数外,如今除了语数外,还要在物理、历史中选择一门,地理、化学、生物、政治选择两门。不少家长表示,省统考结束后,将冲刺文化课。“文化科目是我家孩子的弱项,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不利的,等这次专业考试过后我们想着给他请一个家教,针对数学这方面一对一指导一下,希望他能考上理想的大学。”现场陪考的考生家长程先生说。

李波也表示,从近年来高校招生计划、招生要求来看,文化基础好、艺术功底好的考生更占优势。“对于艺术生来说,艺考人数需要量还是比较多的。对于想走艺考的学生,平时要多努力,文化课、专业课都兼顾。”

文化分地位提高,让学生在选择艺术道路时变得更加理性。据部分高中送考老师反映,学校今年选择美术的考生有所减少。学生们在选择美术之前,会再三分析自己的文化课和艺考成绩的情况。

泗阳县众兴中学今年有350多名美术生,相比去年少了30多人。全省美术统考总人数也不超过3万人。泗阳县众兴中学美术教师李洋建议,选择美术的学生,应正确衡量自己的文化分与专业分差距,不能像以往一样以牺牲文化课时间来练习美术。“文化和美术的时间可以合理地安排一下,因为到最后学校是两门分数加在一起算总分。考完这次试之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文化成绩搞好,所有门类都要精细规划具体时间,想方设法提高短腿科目,达到双赢。”(王 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