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羊毛“铺”就百年古镇特色致富路

2020年12月08日07:26  来源:海门日报
 
原标题:南通海门:羊毛“铺”就百年古镇特色致富路

新富村的山羊笔料毛加工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领军人物是41组的茅斯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宰羊户茅斯聪在出售羊毛的过程中,发现羊毛通过人工分拣,把其中符合制笔用的笔料毛挑选出来,可以出售给制笔厂、外贸公司。羊毛的品种繁多,其中细嫩光锋、细光锋、尖锋等山羊的笔料毛,可用以制作我国的文房四宝之一——羊毫笔。有着天下第一笔著称的“湖笔”,它的最好原材料就来自于海门山羊。最优等的“细光锋”笔料毛每公斤价格最高达15000元,人称白色“软黄金”。受笔料毛巨大利润空间的吸引,茅斯聪赴苏州等地拜师,学得识别和分拣羊毛的技术,从此走上了专业收购、出售山羊毛之路,成为富安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参与了我国笔料毛生产技术标准的制定。周边邻居见茅斯聪从事羊毛产业发了家,纷纷上门求教,从此,富安镇也就成了我国重要的笔料羊毛生产供应基地。

走进新富村村民朱茂生家里,一走进屋内,就看见地上摆满了灰白色的羊毛,两个工人手脚不停地进行挑选。今年67岁的朱茂生做羊毛收购、分类加工、羊毛批发已有42年了,靠着羊毛产业,当年33岁的朱茂生成了富安镇第二个盖起楼房的人。“第一年接触羊毛产业,我赚到了1000多块钱,那时候算不得了的一笔钱了,后面我就一门心思钻进羊毛产业里了。”朱茂生说,“我就琢磨什么样的羊毛是好羊毛,什么季节能够收购到最好的羊毛,然后就从一年赚一万五、两万元,到逐渐多了起来。现在我年纪大了,生意也慢慢小了下来,但今年也能做到十几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年初,新富村两委班子提出,发挥“古韵富安、魅力新富”特色,通过制作“村情村史党建文化长廊”等形式,来提升新富村羊毛加工产业的影响力,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期,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富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刚说,“海门山羊是我们的独特资源,要带动村民把这一独特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打造产业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