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特色田园乡村让生活慢下来发展快起来

2020年09月09日11:24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平坦的青石板路,疏密有致的树木,古朴又赋有设计感的乡村民宿……8月27日,记者来到了南京高淳区的小茅山脚村和垄上村,实地感受改造后的高淳特色田园乡村。

以打造田园生活为目标,村内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都进行了整体改善与提升。村内所有强、弱电杆线全部下地,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成为南京市首个城镇规划区范围外自然村庄通天然气的试点工程。

小茅山脚村村民陈晨感叹乡村变化巨大,“以前都是泥巴路,现在道路也改善了,设置了健身器材,也通了天然气,还有垃圾分类处理,让乡村更美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适了。”

记者了解到,小茅山脚村把9600多平方米存量集体建设用地,近4800平方米农民闲置宅基地,与社会资本合作,规划建设了精品民宿,并将所得收入再投入到镇级投资公司,形成每年至少5%以上的持续收益。此外,还将500亩农民承包地进行集中流转,每年租金收入可达40余万元。精品民宿项目建成后,不但留住了外来资本与管理人员,而且吸引了一些本地外出大学生、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创业,实现人口、资源、技术、资金等要素回流,真正实现乡村复兴和农民富裕。

青山村的垄上村也充分利用村民闲置住房,以保留房屋的原始特色为前提,进行设计和改造,在村内建设了书吧、物外咖啡、不语乡村生活馆、茶裡茶文化空间、文创书屋等休闲娱乐空间和民宿。对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都进行了整体改善与提升。

垄上村运营经理程玮介绍,垄上村周边有大面积茶园和稻田,农房依地势布置其中,原生态环境和山地特色明显。通过打理村落水系、充分利用农民闲置住房和闲置用地,以茶文创基地为定位,促进了乡村活力发展和村民致富增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