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区提升百姓“蓝天幸福感”

2020年12月08日11:25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源头治理出新招!南京高淳区提升百姓“蓝天幸福感”|263·污染防治在攻坚

餐饮油烟排放如何有效监管?工地扬尘管控怎样杜绝反弹?南京市高淳区创新性的用一个"二维码"实现了餐饮油烟治理实时监管、用一堂"观摩课"落实了工地扬尘管控长效机制,区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蓝天幸福感"。

首创"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 开启餐饮企业环境监管新模式

正是午饭时间,记者在高淳区一家餐馆的厨房看到,油烟在线监测仪显示的实时油烟浓度仅0.004毫克/每立方米。在收银台还贴着一张二维码,扫码就能查询到商家油烟治理设施清洗维护的时间、前后对比照片等信息。

这个电子台账是高淳生态环境局2019年7月底首创并在区内推广的,目前主城区673家餐饮单位中已有300多家建立了电子台账系统,商家至少每三个月清洗一次油烟净化器并上传记录;若油烟在线监测仪显示超标则商家会立即被强制要求清洗净化器。同时,餐饮单位油烟治理"红黑榜"每周也会在当地媒体公布,让商户引起重视。

附近居民徐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一到饭点感觉油烟味就出来了,比较重。现在很好了,什么味道都没有了。

激励工地主动参与扬尘管控 "轮流坐庄"每月一期现场观摩

工地扬尘管控也是大气治理的重要方面。今年高淳城区开工工地多,且受到疫情和梅雨影响有所延误,7月以来都在赶工期,为避免工地在抢抓工程进度时忽视扬尘管控,高淳生态环境局谋划让项目工地变被动接受监管为主动全程参与,组织了每月一期"观摩会",每家工地轮流坐庄,向同行们展示介绍各自项目施工现场扬尘管控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激励大家力争在自己的主场观摩会更加出彩。

高淳2019G07项目经理张宁表示:“上次去景鹰地块观摩了以后,也感觉到自己有很多不足,然后我们也把现场的设施做了一些提升,比如说塔吊喷淋、二级围挡等。 ”

“通过这个观摩,进一步激发各个项目负责人赶学比帮超的意识,使我们全区的工地扬尘管控提高到更高水平。”高淳区扬尘办负责人傅月红介绍,"观摩会"每个月一次,现在计划已经一直排到今年年底。

此外,为加强重点区域大气管控工作,高淳区还形成了人大、政协"包点式"督、帮、研工作机制,区人大、区政协分别"承包"一个大气重点管控区,按季度开展调研督查工作,形成调研报告总结成效、分析不足、提出建议。

多措并举之下,高淳区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今年1—8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9.3%,同比上升18.5%,位居全省第五、南京第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国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