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污水管网维修工:窨井下救出垂危工友

2020年12月09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窨井下救出垂危工友

王朋是泰州市姜堰区一名普通的污水管网维修工。当4位同行困于窨井中时,他毅然跳入窨井中救人,成功挽救其中3人的生命。

2018年5月24日7时许,几名工人正在姜堰区曹安农贸市场西侧路段进行地下污水管网维修施工。在井底作业的施工人员陈某在操作中,不慎将防毒面罩撞落,吸入的有害气体让他头脑发晕,在意识模糊之前,陈某按规定的信号拉绳向井上工友示警求救。

正在地面配合的工友钱某、周某和项目经理王某救人心切,忘记佩戴防毒面罩就直接下井,入井后也纷纷失去意识。“当时我离井底还有一段距离,感到呼吸困难,看他们都没有了意识,我就用尽最后力气,向井上呼救。”周某说。当时,负责井边看护的工人孙某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向四周呼喊求救,并立即报警。在等待民警时,孙某突然想起以前施工经验丰富的工友王朋,随即打电话向他求救。

接到电话时,王朋正好在附近小区进行清理作业。“我立即丢下手上的活,驾驶车辆火速赶到现场。当我到达的时候,120救护车刚好赶到。”王朋说,当时周围虽有不少人,但因缺乏专业的营救知识,谁也不敢贸然下去救人。“我迅速观察了一下现场,看到工作车上有一个防毒面罩,就立即跑过去拿过面罩戴好,连接好呼吸机,扣上安全绳,下到井里开展营救。”

“井下光线很暗,情况不明,我只能慢慢探索寻找。”王朋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搜寻,王朋相继将4人营救出井。因施救及时,陈某、周某、钱某3人转危为安,王某则因中毒较深不幸离世。

“能搭把手绝不吝啬自己的力气,这是我应当做的事情。”王朋说,“那时如果我能再快那么一分钟、就一分钟,也许就能把他们都救上来。”王朋的语气中,还带着些自责。 本报记者 方思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