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政大厅地砖藏着2000万年前化石切片 专家:并不罕见

2020年12月09日10:5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淮安市政大厅地砖藏着2000万年前化石?

王先生在淮安市政府会议中心发现的“化石”。

近日,有市民王先生在网络上称,他在淮安市政府开会时,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地面地砖上发现一个近40厘米长的海螺化石切片,立刻引发网民围观,而王先生也称,其实这也是国内最便宜的石材之一。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专家表示,从建材中发现化石是有可能的,且并不算罕见。如果你用心,对古生物有一定认识,或许也能从身边的商场和宾馆等的地砖上“找到”化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于丹丹

化石科普博主: 市政大厅地砖藏海螺化石切片

据王先生称,他是知名化石研究学者、化石科普博主“化石猫”。12月6日在淮安市政府开会的时候,王先生在会议室一楼大厅的地砖上发现一个长近40厘米的海螺化石切片。王先生称,这枚海螺化石距今已经有2000万年,属于新生代化石。他同时还介绍,中国的石材基本都是进口的,当天他看到的这块地砖,从建筑材料上来讲,是很便宜的石材,如果从化石的角度上来讲,应该很值钱。

王先生称,这个化石是腹足类的化石,就是一个海螺,而且这个海螺特别大。据他介绍,人们一般看到海边的海螺,都是几厘米或者十几厘米的,但是这个海螺化石切片40厘米长。尽管如此,这块石料也是比较常见的石材,在装修市场上一般管它叫晶粒米黄,自己当时开会的时候和市政府的人说了,他们都很高兴,但原先不知道。

记者8日在淮安市政府会议中心与工作人员聊起这块“化石”时,工作人员称,如果是真的2000万年前的化石,应该是件开心的事,但是他们仍不敢相信。因为按照他们的理解,市政府的装修需要经过招标等一系列严格程序,不可能有化石存在。记者注意到,也有的网友称这石材并不高档,也就普通家装水平,对此王先生回复网友:“其实家庭和单位卫生间基本都有带化石的大理石。”

在淮安有多年房屋设计、装修经验的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也在网上看到此消息,他个人认为,如果是瓷砖的话,根不不可能出现这种花纹,如果是天然大理石就另当别论。

专家:

建材中发现化石并不算罕见

记者采访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傅强研究员。傅强告诉记者,从网友拍摄的视频资料看,化石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常见的海螺化石都不是太大。”

石头是很多地区最易取得、最易保存的建筑材料,从建材中发现化石并不算少见,有的石材的天然纹路就是化石形成的。而硬质石灰岩,在建筑石材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很多石材中蕴藏了大量的化石标本。专家介绍说,欧洲盛产石灰岩石材,所以推断视频里的地砖有可能是欧洲进口的。

化石是保存在地层中的地质历史时期古生物留下的遗体或者痕迹,提到化石,似乎离我们很远,虽然化石相对于身边的一些普通石头来说比较稀少,但化石其实也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其实只要你用心,对古生物有一定认识,也能在身边商场的地砖上就能找到化石。

傅强告诉记者,在南京德基广场的地砖上就有很多;还有一些宾馆里铺砖上也有化石。在建材市场中,有一些从地中海地区进口的黄色的石砖建材,其中就含有货币虫等单细胞原生动物,有的甚至一块石砖上密密麻麻能找到很多个。

傅强说,在南京能找到化石的场所还是非常多的。比如,玄武湖公园、仙林湖公园、南博的景观石上,中山陵、梅花山等山上的石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