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沪领跑"万亿俱乐部" 宁苏锡列二、三梯队

2020年12月10日19:35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万亿俱乐部” 江苏创新竞争力几何?

  记者今天(12月10日)从江苏省科技厅获悉,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万亿俱乐部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0》。报告选取2019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17个城市,构建“万亿俱乐部城市创新指数指标体系”,从创新资源、创新产业、创新绩效、创新开放、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采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指标数据,综合评价每个城市的创新总指数、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2019年“万亿俱乐部”城市中,江苏省南京、苏州、无锡三地创新总指数分列全国第四、第八位和第十二位,在创新资源、创新绩效、创新生态等指标上表现亮眼。

  京深沪领跑前三 宁苏锡位列二、三梯队

  2019年度中国大陆地区有17个城市跻身“万亿俱乐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苏州、成都、长沙、郑州、无锡、青岛、天津、重庆、宁波、佛山。

  根据2019年“万亿俱乐部”城市创新水平指数得分,《报告》将17个城市划分为领先型、先进型、追赶型三个梯队。

  领先型城市为北京、深圳和上海。北京创新综合实力位居17个城市首位,创新能力水平和创新发展速度均保持第一位。

  上海和深圳创新综合实力较强,创新能力水平相差不大,上海创新发展速度稳定;2019年,深圳面临创新发展转型和受外部环境影响,创新发展速度略有减慢。

  先进型城市为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和长沙。广州、南京和成都水平指数排名较上年前进1个位次;杭州、武汉水平指数排名保持与上年相同位次;苏州和长沙水平指数排名略有下降。

  其他7个城市为追赶行城市,其中郑州水平指数排名较上年提升2个位次;无锡、天津、青岛、宁波和佛山水平指数保持与上年相同位次;重庆水平指数排名略有下降。

  南京发展态势迅猛 苏州创新生态完善

  梳理《万亿俱乐部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0》发现,创新总指数由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合成。水平指数采用当年年度数据计算,反映城市创新水平;发展指数采用当年增量数据计算,反映城市增长态势。

  从发展指数看,2019年北京的发展指数位居万亿俱乐部 17 个城市首位,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而南京的发展指数位居由第6位跃升至第 2 位,反映出创新名城建设进展的大幅跃升。

  《报告》还从创新资源、创新产业、创新绩效、创新开放、创新生态五个一级指标和24 个二级指标具体描摹了17个城市的创新样态。

  在一级指标“创新生态”中,苏州位列全国第四,凸显出苏州在双创氛围营造的卓越成效。

 

 

 

 

  在二级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上,深圳、无锡、苏州、南京位列前四,“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人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入选世界 500 强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PCT 专利申请量”等指标上,南京、苏州排名靠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