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签约

2020年12月10日22: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王敏摄

人民网南京12月9日电 9日下午,江苏省兴化市举行首宗农地入市项目签约授证仪式,千垛镇东罗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签约。通过土地折价入股,村集体每年可增收8万元。这在泰州市也是首例。

根据2020年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江苏开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9月29日,东罗村占地18.49亩的两宗地块,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东罗村集体表决同意以540万元作价入股合资公司,并完成确权流程。12月9日,该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正式签约。

签约当天,多位农村经济、土地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东罗,就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展开座谈,共同探讨在东罗村推动农村土地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方面实践的意义和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模式的有效样本。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认为,东罗村采取“微介入,轻建设,富村民”的模式,通过土地把政府、企业、村民连接在一起,解决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点对其他农文旅项目推进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为全国乡村振兴贡献了万科田园理想模式。

兴化市副市长刘忠表示,东罗村集体土地入市只是序幕,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实践、探索工作,相信通过政府、万科、村集体的三方精诚配合,一定能够创新经营做出样板,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2017年,兴化市政府、万科和东罗村通过“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的创新合作新模式,共同组建万兴公司,负责东罗村的建设和运营发展。经过三年多建设运营,东罗村目前在模式创新、农业产业、乡村营建、乡村文化服务、乡村旅游和教育研学等方面均实现阶段成果,东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初显成效,直接带动村民就业约60人,村民收入自2018年以来保持每年10%以上稳步增长。(朱殿平 王敏)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