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承营:最美诚信之星每年拿出1/3的利润来助学

马晓波

2020年12月11日13: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郑承营在自己的超市里检查。受访者供图

12月10日,郑承营的桃园e家超市迎来了试营业。这个月对老郑而言可谓“喜上加喜”。前不久,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决定授予他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从只身来到淮安金湖县的卖货郎,到名下拥有超市、面包房、餐饮等多业态的成功商人,郑承营用了20多个年头。这些年来,不让员工吃亏,不让客户利益受损,每年拿出利润的1/3用于助学,种种做法让老郑在当地赢得了好名声。

“商家越是大度,顾客便越是自觉,买卖关系也越是和谐”

1992年,福建人郑承营来到江苏金湖县,挑着扁担卖起了桂圆。让他想不到的是,生意刚开张,他进的一批桂圆就被竞争者举报成了“劣果”而被查封。那是他全部的家底,进退失据之时,县工商部门通过检验为他洗清“罪名”,还帮他接洽业务,联系市场,打开销路。郑承营不仅找到了谋生之门,更深切感受到水乡人民的善良、包容和关爱,这成了他扎根金湖,本分做生意的源动力。

郑承营卖一份桂圆交一个朋友、赢一份信任。桂圆越卖越火,生意逐渐做大。到1999年时,他在县城办起了超市,熟读《三国演义》的郑承营觉得“桃园”二字最能代表诚心、诚意,便为自己的超市起名叫“桃园超市”。

超市开业头半年最艰难,但不论盈亏,郑承营坚持不拖职工的工资。职工由此产生的归属感和信赖感又极大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慕名而来的杨文梅在这里一干就是近20年,如今成了超市的店长。

杨文梅说,尽管最初工资不高,她却从没有产生过离开的念头。现如今,他们有加班工资,有节日福利,还有集体生日宴,这样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倍感暖心。“我经常和亲戚朋友说,留在这里工作,关键就是看中了董事长诚信的品德和一颗对待员工的实诚之心。”

“我名字里有‘承营’二字,谐音‘诚营’,就是诚信经营嘛。”多年以来,郑承营始终把“诚信”当作了安身立命的金字招牌。

对客户来说,郑承营的诚信首先就是要确保商品的品质。为了保证超市水果品质,他自己跑到赣南看脐橙,也曾奔赴山东采购秋月梨,还去过陕西洛川买苹果。无条件退货和无条件补差也是他面对竞争的“杀手锏”。杨文梅介绍,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反映几天前买的洗发水用不习惯,想调换其它牌子,郑承营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当时董事长就说这毕竟只是个例,洗发水作为生活用品,拿回去自己也能用,更何况都是街坊邻居,我们作为商家越是大度,顾客便越是自觉,买卖关系也越是和谐。”

曾经年幼失学的他,累计拿出近200万元捐资助学

有人觉得郑承营是个“有钱”人,但怎么看都不像个老板。

郑承营把包括董事长室在内的办公场所,安排在一条小巷的活动板房内,后一半是超市仓库,前半边隔出几间小屋,就成了公司的办公场地,其中一间办公室的窗户上糊满了报纸。郑承营对自己和家人也抠门儿,对贫困学生却很大方。

上世纪70年代,郑承营出生在福建永泰县一个偏僻山村,家乡荒山秃岭,交通闭塞,全家六口仅靠种几亩零碎的山地度日。13岁时,他们家又因父亲大病基本卖光了全部家底,再也没钱供他上学。虽然有老师资助,郑承营还是辍学了,他至今依然记得当年走出学校大门的那个傍晚一步三回头的场景。

失学成了郑承营心头的一大憾事。1994年初,郑承营事业刚刚起步,一次送货途中偶然得知了金桥村丁月荣失学的事情。“父亲病故,母亲改嫁,无奈辍学”,丁月荣的经历让郑承营感同身受。他于是专程上门探访,看着这个孩子,满眼都是自己10多岁的影子。他暗下决心,要来承担丁月荣的全部学杂费,帮助他完成学业。

至此,郑承营开启了他的慈善之路,每年都会拿出自己1/3的利润来帮助他人。20多年来,总捐款额已接近200万元,受助人数达到了3000多人。

12月3日,在“江苏最美人物”的节目现场,三名曾受过郑承营资助的戴楼中心小学生走进了演播室,用手绘等小礼品表达了对郑承营的感谢。老师徐春霞说,这三名学生都来自由郑承营创办的帮扶失学女童“春蕾班”。老郑平时就关注孩子们学习、成长,每逢六一、元旦等节日,还会带学习用品前来探望。

诚信经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老郑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赞誉。他是“淮安首届十大亲情大使”,也是“建县50年感动金湖人物”,获得的荣誉不可胜数。

“从23年信守‘高质量低价格’承诺的吴九梅,到如今获得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的郑承营,我们县近些年涌现出了一大批真实感人、可敬可亲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上向善蔚然成风。”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表示,下一步,金湖将继续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诚信之花遍开湖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