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在江苏海安有了新注脚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12月14日08: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警网融合联动指挥平台。记者王继亮摄

诞生于半个多世纪前的“枫桥经验”,如今在江苏南通海安市有了新注脚。上个月 ,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以多项指标满分获评全省“学习优秀枫桥经验派出所”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二等功。对于此番获得表彰,所长李志明告诉记者,派出所挂牌成立30多年来,深入学习浙江“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全方位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全身心服务群众”三大创建点,走出了基层派出所的一条特色之路。

化解“小纠纷”,促进“大和谐”

“有事找‘老葛说和’!”走进城南派出所辖区二里社区,总能听到这样的说法。

55岁的葛卫东做了几十年民警,最拿手的本领就是调解矛盾,2018年初所里成立了“老葛说和”调解室,每年调解的各类纠纷有五六十例。“再棘手的矛盾经他调解没有‘和不了的’。”社区居民朱伟说。

“枫桥经验”的核心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城南派出所则以化解“小纠纷”促进“大和谐”见长。除了“老葛说和”,该所创建的“幸福村居·警民守望”也已深入人心。自2017年12月以来,该所民警主动走出去,先后在下辖的17个社区联合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志愿者联盟将邻里和谐、消防注意事项、防诈骗保财产安全等警方提示融入到自编自导的文娱节目当中,着力构建平安城南。

“片警小花”在当地也是家喻户晓。作为城南派出所开展网上群众路线的一大特色。自2011年开始,该所10余名女警通过网络平台接受网民求助,同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扩大便民范围。

借助“公调对接”城南调处站,城南派出所实现了矛盾纠纷“集中办、快速办、专业办”,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在李志明看来,将“公调对接”向基层警务室延伸,把调解做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在外地务工,可以通过网络调解;在村里和社区,无须到派出所,直接在家门口的警务室调解。“把化解矛盾主动前置的好处,一是老百姓的纠纷少了,社会和谐了;二是公安机关接处警少了,节约了警力。”他说。

近年来,城南派出所充分发挥“城南模式”品牌效益,探索了“访调对接”和“公调对接”网上流转模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00余起,调解标的累计达4300余万,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公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海安市品牌调解室”,调解员丁孝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称号。

升级“小安防”,积累“大平安”

今年10月,江苏省副省长、省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厅长刘旸在南通调研时,曾点赞城南派出所“警网融合”的创新举措。

刘旸指出,实施“平安前哨”工程是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关键突破,要把平安作为价值追求,把网格警格作为前沿阵地,积极探索实践,促进融合联动,发挥好风险感知、矛盾化解、守护安全和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城南派出所融入地方政府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把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与社区网格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民警与网格员有机统筹起来,把智慧警务与智慧网格有机融合起来,提高精密预防、精细管理、精微服务、精准治理能力水平,也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一套行之有效、可供复制的实践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城南派出所警网融合联动指挥中心设有指挥调度、审核分拨、视频监控、警网融合、舆情监督、情报研判六大功能区18个席位,集成公安、网格数据、视频监控等资源,实现了警务数据与网格数据反哺共融、警情与非警务类警情双向互通、警格与网格信息流、业务流同频共振。

“结合警务工作实际,主动对接辖区街道,共同确定网格划分意见,按照‘一网全覆盖’的理念,综合考虑安全隐患、安全纠纷等治安要素,将辖区58个‘警格’与343个‘网格’无缝叠加,实现‘网格融入警格’‘警格对应网格’的精准对接,定期会商研判、协调解决网格内的重大事项,推动问题解决,自年初警网融合实施以来,警情同比下降4.7%,分流非警务警情168起,解放了基层警力,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李志明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