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耀今生”走进南通|退役军人在城乡建设中再当尖兵

黄启源

2020年12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火热的军营退役回乡,他们走上了创业之路。拼搏在都市,奋斗在田野,精益求精,勇于争先,他们在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再当“尖兵”。近日,“ 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南通,探访退伍军人们如何创新创业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创业故事。

冯新林介绍公司专利与奖项 黄启源摄

冯新林:半军事化管理造就行业明星企业

2000 年退伍回乡后,冯新林在如东源诚建筑设计院从事地质勘察工作。通过五年时间的钻研摸索,他掌握了一系列岩土工程的创新技术,成了业内高手。2017 年,他作为股东参与组建了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近年来,冯新林和团队积极探索劲性复合桩技术,在符合国家规范的基础上对桩基工程进行优化,使得整体造价节约20%以上。此外,他还带领团队研发了桩基工程远程监控系统,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地基变得可感可控,解决了偷工减料的问题。

由于桩基施工常年在外,为实现统一高效管理,冯新林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走进员工宿舍,棱角分明的军绿色“豆腐块”叠得方方正正,迷彩背包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床内侧,房间内总是保持干净整洁,可谓“军味十足”。

在冯新林高效、严格的管理下,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势如破竹。2017年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同年水泥土复合桩技术列入住建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还被认定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成为了行业内的明星企业。

 

季华与妻子在自家农场的葡萄园 黄启源摄

季华:“老兵葡萄”带动 20 多名村民就业

这是一个憨厚老实的汉子。走进农场,大片的葡萄藤攀在架子上。在这样一幅田园画中,季华的故事就此展开。

季华1994年入伍,1997年退伍。退役多年,老兵情结不减,2012年时他回乡创办起了一个农场,起名为“老兵情怀农场” 。

一开始,季华并不清楚办了农场能种什么,经过考察,他发现一款叫阳光玫瑰的葡萄品种特别适合在家乡种植。季华给自己种的葡萄想了个招牌,“老兵葡萄,粒粒真情”。“我们会在葡萄挂果前期进行修剪,来控制葡萄的产量,提高品质。我们也从不催熟,只要自然成熟的味道。”他说。

创业艰辛,季华觉得,之所以能够坚持下去,正是由于自己的部队经历,“部队给我留下的,更多是意志力的培养,这是让我一生受益的。”

苦尽甘来。今年,季华的农场共售出 30 万斤葡萄,收入700 多万元,带动 20 余名村民就业。季华说,星星之火可以温暖人心,“ 我只想把农场办好,让村民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我愿意把自己的创业模式分享给有需要的战友。”

左林介绍黑塌菜的种植过程 黄启源摄

左林:让黑塌菜成为名副其实的“拥军菜”

作为地方特色蔬菜,如皋黑塌菜早在2013年就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但由于没形成规模,金字招牌没能形成理想的经济效益。2018年,在部队服役32年的左林解甲归田,创办了君和民现代农业发展公司。

当初进行出海训练时,吃不到绿叶蔬菜的记忆,让左林选择了黑塌菜种植。如皋的第一个智能大棚是他搭起来的。由于充分利用机械,满足了黑塌菜的习性,左林种出的黑塌菜品质好,口感甜脆,名声逐渐打了出去。“现在粗略算了一下,带动了约 260 人一起致富,平均每人增收1.5万元左右。” 左林骄傲地说。

黑塌菜经过五道清洗、高温杀青、急冻零下 40 ℃等程序,可在零下 18 ℃的冷库保鲜长达两年。经过处理后的黑塌菜储存没有损耗,烹制时不用水洗,且维生素 C 含量特别高,很快就打通了销路 。

小小的黑塌菜,一头连着如皋万千农户,另一头连着海军将士的餐桌,成了名副其实的“拥军菜”。“脱下军装,我依然心系军队,黑塌菜就是我在海军的延续,一定要让官兵吃上新鲜可口的绿叶菜。”谈到未来计划时,左林很自信,“今年计划销售1000吨,明年预计2000吨没问题,两年来我的生产销售量是按梯度增长的,五年内可达到 2 亿元产值。今后要吸引更多农户和公司合作 ,在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同时为国防事业作出新贡献。”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