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强抓服务“补链” 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

2020年12月17日10:35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强抓服务“补链”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公司在A股上市,施塔德电梯获批省级服务型制造改造项目,惠民交通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以来,我区制造业企业喜讯不断,这得益于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企业培育。近年来,我区把服务化改造作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示范引路、梯队跟进、整体发力,推动企业生产加工环节向两端延伸,占领价值链高端,有力推动制造业竞争力跃升。

示范引路

服务化改造提升“价值”

我区积极引导企业创建省级示范,在全区面上形成带动,企业创成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均可获20万元财政奖补。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用足用活政策红利,鲜明的政策导向为企业转型指明方向。

全国酒店布草领军企业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转型,已成为酒店布草整体方案提供商,从酒店客房用纺织品到餐厅纺织品,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集成服务。集团线下门店、社交电商、场景零售等新兴业态也整体发力,线上年销售已突破2亿元,占集团总销售的20%。董事长周观林说:“新品研发作为制造环节的前端同样重要,去年底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通过省级复核,通过新品研发,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占销售额的3%,仅2019年开发新品近50款,新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近20%。”

今年上半年,康乃馨织造获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同时获批的还有百斯特鲜食有限公司,至此全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增至4户,占全市总数的2/3,在苏北县区领跑。

项目支撑

分类别指导培育“梯队”

在2020年度苏北唯一省级服务型制造项目——施塔德电梯项目现场,板材从立体料库自动送到生产线,经冲压、折弯、铆接等工序后,由AGV无人小车送至喷涂作业线,喷涂后形成成品电梯门板。整个流程下来,现场仅2名工人,而在过去需要12人。

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一线工人由60多人降为30多人,企业年产能却由10000台直梯增至20000台。“人员减半、产能翻番”只是企业通过服务型改造实现智能化水平跃升的一个体现。在这里,每台电梯轿顶、轿底板材上都由激光打上二维码,通过扫码即可追溯板材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操作人员等信息,为安装维护服务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标准化生产、一站式服务。

发展服务型制造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我区对所有拟新上项目进行梳理,对涉及工业设计、总集成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模式的企业分类进行指导,通过政策宣传、案例解读,帮助企业了解服务型改造路径,全区服务型制造项目逐步形成梯队。

整体发力

全产业推进打造“矩阵”

结合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我区以行业为单元持续推进服务型制造的科学布局。目前,全区机械电子、绿色建材、纺织羽绒、食品加工和教体装备等行业均在加速推进服务型制造。

“我们从勘察设计、产品供应、施工管理、工程应用咨询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服务,基本实现装配式建筑系统总集成。”省级“两业融合”龙头骨干企业淮安建华建材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加大自身研发投入的同时,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打造设计、制造、施工和供应共享平台,把“朋友圈”变成“生态圈”,实现从单一混凝土管桩生产向混凝土预制构件和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华丽转身。

“服务型制造延展了工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边界,又反作用于生产制造环节,推动生产设备、制造流程的不断优化,为加快产业转型提供现实路径。”区工信局长邵冰说,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型制造推进力度,全力打造服务型制造企业矩阵。(葛颖)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