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完成外贸进出口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12月17日15:29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强势增长,海门外贸进出口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昨日,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10月,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10.46亿元,同比增长45.5%,其中出口181.5亿元,同比增长46.6%;进口28.96亿元,同比增长38.8 %。外贸进出口增幅列南通县市区第一。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区及时出台《关于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保障复工复产、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出口信保、推动跨境电商等方面强化援企政策支持。区商务局积极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建立全区稳外贸促消费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实施“双20”月度监测,精准掌握外贸企业动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龙都纺织、燕达重工、招商局重工、浩博机械、常海食品等协调解决外籍人员来海、防护物资出口等各类问题;支持外贸出口转内销,先后举办“海门外贸出口优品展销”运动专场和服饰专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区商务局加强服务联动,联合海关组织进出口税收减免政策宣传会,开展“前置式”保姆级服务。在叠石桥口岸派驻专员全程服务通关,最快4分钟完成通关。联合中信保搭建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进一步加强理赔、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今年以来,五家外贸企业获中信保赔付合计113万元。联合海关、海事、边检、外办等协调38艘外轮靠泊作业,协调解决重点外贸企业外籍人员来海邀请200多人次。

在政策支持和全方位服务下,外贸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为我区外贸强势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招商局重工采购部主管王星凡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很多核心供应商以及工程师不能抵达船厂,正当他们着急的时候,区商务局主动联系,帮助他们打通了“绿色通道”。“在区商务局的帮助下,很多核心工程师顺利到达船厂,所有项目顺利试航。这为我们今年的交船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我们在行业里抢占了先机。”王星凡说。(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此外,我区外贸龙头型企业外贸出口增长势头喜人。外贸出口前50强企业强势发力,超六成实现正增长,龙都家纺、当升材料增幅分别高达258.6%和154.8%。

区商务局局长黄健辉说:“我区外贸进出口早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服务保障,加快海关监管场所、保税仓库的申报,及时掌握了解重点外贸企业的发展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一些新上的项目,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竣工的项目,及时做好指导服务。同时,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特别是加快国际物流园建设,确保明年第一季度顺利竣工。”(记者杨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