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00多座高标准公厕投用 有的安装新风系统

2020年12月18日11:3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200多座高标准公厕陆续投用

  

天气越来越冷,走进新(改)建的环卫公厕却能享受到空调送出的阵阵暖风。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公厕革命,目前已有200多座新(改)建公厕陆续竣工并向公众开放。根据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今年新(改)建公厕全部达到设置独立厕间、配备洗手池、实施专人保洁等要求的二类及以上标准。

补足数量仍是继续实施公厕革命的重要目标。新建一处公厕,可以填补一处服务空白。无锡环卫处设施科介绍,今年新建公厕37座的目标已经全部完成,均分布在公厕布点不足的区域和新开发建设的区域。从各区情况看,梁溪区辖区内共新(改)建公厕103座,其中25座为打造全域旅游的配套设施。锡山区新(改)建公厕116座,均匀分布在锡山主城区和乡镇集镇区。新吴区新(改)建的43座公厕,不少是结合道路包装出新、背街小巷改造而同步新(改)建的。

提高质量继续体现在服务细节提升和设施设备升级换代等方面。冬季如厕,有空调供暖、热水洗手,感觉会更舒适。在建筑路隐秀路路口附近的一处改建公厕里,水龙头出水有冷暖两种选择,冬季开放时间段内全程提供热水。空调已成为不少新(改)建公厕的标配,按照管理要求,达到一定的开放条件,都将按时开放。此外,不少公厕选用的镜子都是带有音乐、动画片播放功能的“魔镜”。

这处公厕也是滨湖区改建的第一座一类公厕,改建后面积扩大到83.7平方米。和全市其他新(改)建公厕一样,男女厕位比得到优化,女厕的厕位大幅增加,减少了女性经常要排队如厕的困扰,新风系统、智能除臭、智慧管理平台等技术也都得到了应用。走进公厕,通过大屏幕就能知道哪些厕位可用、公厕内空气质量指数如何。此外,空间大了,设施配套更完善,专门增加了配有婴儿护理台的第三卫生间。记者还注意到,在洗手台、水龙头、瓷砖等基础设施方面,也都是高标准选用品牌产品。“品牌产品品质更有保障,只要市民多加爱护,养护单位维护到位,可以减少维修频率,避免频繁更换影响市民日常使用。”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人士说。

“乡镇集镇区居民可以享受和主城区一样的如厕体验。”锡山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介绍,今年锡山区已经建成开放的82座公厕里,有一类公厕6座,高于一类标准的精品公厕7座,接下来即将开放的34座公厕里,精品公厕12座,一类公厕2座,这些高标准公厕,不仅主城区有,各乡镇集镇区也都有。

在日常保洁和管理养护方面,所有二类及以上公厕均落实专人保洁。开放时间段内,工人将不间断清扫和喷洒消毒药水,确保空气常新、地面常净。同时,配备了免费厕纸的公厕将保持厕纸不断档,洗手液也将及时补充。环卫行政主管部门和养护单位还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公厕保洁情况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发现设施损坏的将及时更换维修。日常保洁和设施维护情况,将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核的依据之一。

(范绪锴 图文报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