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 ℃!淮安涟水一辅警泡水中21分钟救人

2020年12月18日10:5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辅警泡水中21分钟救人

辅警与队友终于将落水者救上岸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徐强 周培雷 记者 朱鼎兆)尽管穿着衣服,但是泡在冰冷的河水中21分钟会是什么感觉?16日深夜,江苏淮安涟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钱正凯为了救人,在水中整整泡了21分钟后,看着全身已被冻僵的获救者,钱正凯告诉队友:其实 我也被冻得有点麻木了,只不过这是我的职责。

16日深夜11:10,涟水夜间室外气温达零下6℃,正在路面巡逻的涟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接到报警称中央城北大门附近河域有一居民落水,赶到事发地时,通过围观群众的指引,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钱正凯注意到,一名中年男子正一动不动地侧漂在河道中央。他快速地脱下外套,在队员们的帮助下穿好救生衣,把安全绳系上救生圈。岸边的河水并不深,淤泥却很深,钱正凯一步一步“蹒跚”着向落水者走去。当他来到了落水者身边时发现,落水者早已失去了知觉,全身被冻得僵硬,左手正紧紧地抓着附近的水草,嘴边还有一丝若有若无的气息。

绕到落水者身后,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救生圈套在其身上,同岸边的队员比了个手势。在混合着杂草和淤泥的水里,队员们在岸边拉,钱正凯深一脚浅一脚,在后面推,大家一起奋力将落水者拉上了2米多高的岸上,而此时,距离钱正凯下水救人已整整21分钟。看着载着仍昏迷不醒的落水者远去的救护车,钱正凯告诉队友:“一接触到水,就浑身冻得发麻,而且下面还有一尺多深的淤泥,的确不太好救人,但这是职责所在。”

■相关新闻

生意失败男子欲跳江 数十民警寻找将他拉回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鼓公宣 朱思远 记者 任国勇)14日深夜11点多,南京挹江门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其微信群里一网友因欠债太多有轻生念头。

报警人说,轻生男姓李,在网上多次表达要轻生,此人因手部骨折正在医院住院。民警迅速赶到医院,但骨科病房里并未发现他。在向指挥室汇报情况后,以医院为中心方圆2公里内的挹江门派出所、四所村派出所、阅江楼派出所、宝塔桥派出所以及巡特警大队,几十名警力投入寻找。两小时后,民警得到线索,一穿病号服的男子走向长江大桥。民警迅速赶往大桥。穿病号服的男子见警车开来,迅速穿越快车道朝护栏冲去。幸好先期发现李某的巡警停下摩托冲上去,将一只脚已跨过栏杆的李某拽回。

经了解,27岁的李某年初因生意失败欠了不少外债。经民警和李某哥哥的安慰,李某放下轻生念头。16日下午,李某的哥哥带着他来到派出所送上锦旗,并现场拨打12345热线对民警工作表示感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