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县排演运河题材黄梅戏《第一山》

2020年12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江苏盱眙县黄梅戏剧团排练厅内,演员们正在排练黄梅戏《第一山》。剧团团长许章响介绍,这部黄梅戏是剧团重点打造的运河题材剧目,也是盱眙县重点文艺精品创作项目之一。剧目《第一山》围绕隋唐大运河重要地标“盱眙第一山”,坚守黄梅戏本体特色,借鉴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体例,讲述了一代文豪苏轼与盱眙的故事。

盱眙县黄梅戏剧团是盱眙县省级非遗项目黄梅戏传承基地,该团也是江苏省唯一的黄梅戏剧团,是盱眙县文化名片。2019年,该剧团以盱眙第一山上苏轼《行香子》摩崖题刻及苏轼与盱眙的情缘为背景,邀请著名编剧罗周创作了黄梅戏《第一山》,戏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担任导演。

盱眙县位于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和淮河的交汇处,南北文化汇聚,形成“开放、包容、友善”的城市文化内涵。第一山位于盱眙县城城北,因宋朝书法家米芾书“第一山”三字而得名。第一山题刻是大运河江苏段重要文化遗产,现存有自宋、元以来文人墨客、官员使节唱和题诗、题记刻石168块,苏轼《行香子》词摩崖题刻便在其中。(刘青松)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