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有个“沐浴之王”,搓澡工成炫酷曳步舞王

2020年12月19日07:1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紫牛头条】盱眙有个“沐浴之王”,搓澡工成炫酷曳步舞王

  最近热映的电影《沐浴之王》里面澡堂搓澡工的绝技惊艳众人,在江苏淮安也有一位身怀绝技的搓澡工,他精通曳步舞,成为淮安盱眙农民工曳步舞免费推广第一人,门下弟子达数百人。

  “跳曳步舞就是我的爱好,跳舞的时候我能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快乐。”蒋庆洲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说,他现在愿意当一个曳步舞的推广者。尽管已年过半百,蒋庆洲凭借自己的努力,相继考取了曳步舞教练员证和裁判员证。同时,他还是2020年全国曳步舞锦标赛网络选拔赛晋级赛东部赛区单人自选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如今,在盱眙县多个广场上炫动的曳步舞身影,大多留有蒋庆洲的影子。

  干了11年搓澡工

  他过得很满足很充实

  今年53岁的蒋庆洲,是淮安市盱眙县穆店镇肖桥村合心组一位农民。2009年,蒋庆洲从农村进入盱眙县城,成为当地一家浴室的搓澡工,一干就是11年。蒋庆洲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也许是因为爱锻炼的缘故,他身材显得健康而匀称。

  浴室擦背工的季节性很强,一年有一半的时间要赋闲。在浴室上班时,蒋庆洲每个月能挣到三四千元,浴室关门时,他便到县城打零工。靠着多年的积累,蒋庆洲在盱眙县城买了一大一小两套房,看着妻子和两个渐渐长大的孩子,他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

  “生意好时,我一天能擦三四十个背,每个挣5块钱,一天能收入200元,这时我会很满足。生意不太好时,一天几十块钱的收入,想想自己有时间休息一会,我也会很知足。”正在浴室上班的蒋庆洲抽空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进入冬季后浴室的生意明显好了,他每天上午11点准时上班,一般要工作到晚上11点或者12点才下班。回家后,他会吃点零食上床休息,早上一睁开眼,洗漱一下,拎起音箱就往广场跑。

  生活中,蒋庆洲是一个普通的搓澡工

  “每一个工作都得有人做,我并不认为我当擦背工就低人一等。”蒋庆洲告诉记者,在自己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中,遇到委屈的事太多了,比如经常会遇到喝高了酒的客人对他呼来喝去的;还有遇到客人多,经常有人不愿意排队,胡搅蛮缠……”蒋庆洲说,“那只能忍了,不停地协调,毕竟做服务行业的,让顾客满意才是本分。”

  因为常年在浴室工作,手脚经常泡水,蒋庆洲的手脚每隔几天就会破。“碰到水会疼,钻心的疼,但工作还得做,坚持一下,抹一些药膏治伤。”蒋庆洲告诉记者,自己的手经常是好了再破,破了再抹,周而复始。

  “我体力比较好,这个工作还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哪一天干不动了,就回家养老了。”说着说着,蒋庆洲对记者呵呵笑了,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他觉得他现在就过得很好,很充实。

  蒋庆洲在给顾客搓澡

  一个月练坏一双鞋

  跳起舞来十分有感染力

  你一定想不到,这位朴实憨厚的搓澡工,其实身怀绝技。在浴室里,他是最普通的一位员工,而在生活里,他是一位“曳步舞鬼才”,盱眙的各大广场都是他的舞台,他跳起舞来十分有感染力。

  蒋庆洲在和舞友们一起跳舞

  2017年7月份的一天,蒋庆洲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接触到曳步舞,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太擅长玩手机的蒋庆洲,对着短视频自学曳步舞。练习曳步舞没有太高的时间与场地要求,“一点点地跟着视频学,刚开始肯定不像,也很别扭,但我没有灰心过。”蒋庆洲对紫牛新闻记者说,最初就在浴室员工的更衣室里练,后来有点眉目了,就利用早晨和上午浴室不开的时间,潜心练习了三个多月。

  至此,蒋庆洲的曳步舞才有模有样了。再后来,手机玩得越来越溜,蒋庆洲加入了不少曳步舞群,接触到更多的高手,获得了更多舞者无私的指点,他跳的花样也多起来。

  蒋庆洲在教学员们跳舞

  “三年前开始流行的曳步舞,在盱眙县城还没有几个人能跳的,我算是个领头人。看到我跳得还不错,广场上经常有人跟着我学。”蒋庆洲说,他开始教授这里的居民跳曳步舞,成了义务的教练员、领舞员。

  3年来,蒋庆洲跳破的鞋子有二十多双。“百十元的鞋子,基本上一个月就跳破了,好一点的鞋子也就两三个月吧。”蒋庆洲说,曳步舞的动作虽然简洁,但必须快速有力,要有很强的节奏感,还要配合滑行、踢腿、踩踏、转身等即兴表演动作,充满了动感,也极具感染力。

  “我一次跳两三个小时,跳完就一身汗。” 每到清晨,在广场上晨练者的身影中,蒋庆洲无疑是其中最活跃的一员。当地常去都梁山健身的市民都会看到蒋庆洲和他的舞友们在台阶下跳曳步舞,熟练的人就一起跳,遇到想学的人,蒋庆洲会耐心教。

  “除非天上下刀子,否则天天早上来。”蒋庆洲说,工作之余,蒋庆洲也喜欢长跑。“在跳舞之前,我一直坚持跑步。2015年4月,我还专程到南京溧水参加过当时的半程马拉松赛事。”

  考取了教练员证和裁判员证

  “舞王”身体越来越好

  蒋庆洲的肠胃一直不太好,在跳舞之前的数年间,他一直有拉肚子的毛病,怎么也治不好。“医生说是身体太虚,需要慢慢调理。”因为工作环境潮湿,冷热交替,这种毛病也无法根除,很长一段时间,蒋庆洲只能对自己的肠胃问题听之任之。但跳舞跳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蒋庆洲去医院体检,医生用“超正常”来形容他。

  “最近一两年来,没再拉过肚子,甚至连感冒都没有。”站在冬日的盱眙奥体中心广场上,穿着薄薄舞蹈服的蒋庆洲说,即便是零下几摄氏度,他跳舞时也是这副打扮。

  蒋庆洲跳着欢乐的舞步

  为不断提升舞艺,蒋庆洲进入中国最专业最大的曳步舞微信群。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潜心学习,不断升华自己。

  在跳曳步舞非常熟练后,蒋庆洲决定更进一步。他通过自学,考取了曳步舞教练员证和裁判员证。目前在盱眙县城,跳曳步舞的人超过数千人,但只有两人获得了曳步舞教练员证和裁判员证,除了蒋庆洲,另一个是他的学生,当地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王国香。

  因为疫情防控,今年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2020年全国曳步舞锦标赛网络选拔赛晋级赛”,蒋庆洲凭借张驰有度,刚劲有力的曳步舞,一路过关斩将,一举获得东部赛区单人自选项目一等奖。

  筹办的盱眙县曳步舞协会已获批

  将尽心尽力免费当教练员

  目前,曳步舞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列为排舞、广场舞、牛仔舞等八大风格系列舞蹈之一。2020年12月15日,由蒋庆洲等人联合申请成立的“盱眙县曳步舞协会”获得批复,正式成立。

  “我向校长申请给一个班的学生教授曳步舞,孩子们跳得非常带劲,学了不到一个月,跳得很不错,孩子们变得开朗活泼自信,其他班的孩子也跟来模仿学习。”当地曳步舞协会创办人之一的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数学老师王国香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像她这样跟蒋庆洲学跳曳步舞的,人数估计超过400人。而在盱眙县,第一批学跳曳步舞的,基本都是蒋庆洲的学生。如今,学生再带学生,一传十,十传百,规模越来越大。

  蒋庆洲和小伙伴们一起跳舞

  今年以来,蒋庆洲经常自费去离县城数十公里的马坝、黄花塘、管镇等乡镇现场交流、指导、切磋曳步舞,带头在当地成立了曳步舞队伍,领头的大多是蒋庆洲的学生,他俨然已成为当地全民健身运动的积极推广者。

  “都是免费的,不收任何人一分钱,只要他们愿意学,我都愿意教。”蒋庆洲说,在教授别人跳曳步舞的同时,他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也感觉到了一种幸福。

  紫牛新闻记者|梅建明

  摄影摄像|陈金刚

  编辑|张冰晶

  剪辑|万惠娟

  主编|陈迪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您有新闻线索,欢迎点击爆料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