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海绵城市建设严抓落实成效明显

2020年12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续两年考核成绩都是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预考核及前三季度监测中均名列第一……”自2018年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率先后作为南京市对区考核和江苏省考核指标以来,南京市建邺区注重顶层设计,严抓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重视体制机制建设 强化审批审查机制

“早在2016年全区机构改革时,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局和交通局(现区建设局)就专门成立了建筑节能和绿色城市管理科,全面负责区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工作。”建邺区建设局节能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8月,建邺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8月,该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区级层面的《建邺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有效推进区海绵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审批审查机制方面,结合建邺区实际情况,区海绵办于2019年10月制定了海绵专篇的内容要求并建立了海绵专篇的审查机制。近一年时间内,针对方案设计环节,区海绵办累计对河西片区的50多个项目进行了海绵专篇审查;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江心洲片区的20多个项目进行了海绵专篇审查。

实施专项规划编制 严格落实指标要求

2016年底,南京市率先启动了区级层面且覆盖全域的专项规划,其中建邺区的专项规划有两部。2019年4月,建邺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河西·建邺打造“绿色客厅”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作为2019年建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其中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行动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并建立了海绵项目库。

截至目前,建邺区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的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与建成区占比为23.9%,超过年初自定的21%的目标和省厅、市建委要求的20%的目标;生态科技岛海绵城市5平方公里省级示范试点片区已于去年年中全部建成。

以人为本 践行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

2016年,建邺区成功申报江心州生态科技岛海绵城市省级示范试点片区,为全市两个试点片区之一。“今年,江心州经受了长江洪水的严峻考验,海绵城市功不可没。”建邺区城建局节能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邺区位于寸土寸金的南京河西地区,但该区在城市建设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近年来,先后在长江大江侧和夹江侧建设了18万平方米的河西滨江风光带、28万平方米的大江侧滨江风光带。建设植被缓冲带22.8万平方米、生态驳岸43.2千米、雨水湿地3.3万平方米。(谢水万)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