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造血式产业扶贫让村民端稳就业饭碗

2020年12月24日13: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灌南县田楼镇工业集中区全景。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以来,江苏省灌南县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发挥帮扶项目的造血功能,有效带动和促进低收入人口与经济薄弱村持续增收。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巩固率、经济薄弱村达标巩固率都达100%。

“我在百禄镇扶贫产业园里奥恒制衣公司的工作,一个月拿到手有4000多块钱工资,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感觉挺好的。”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村民吴海芹说。在百禄镇扶贫产业园,像吴海芹这样的低收入群众有数百人,家门口打工让他们实现了全家脱贫的目标。

产业扶贫是深化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也是地方造血脱贫的根本之策。“十三五”以来,灌南县在发展产业扶贫中确立了“项目跟着市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农户跟着能人走、资金跟着农户走”的“四跟四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产业扶贫取得实效,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稳定实现18万元以上。

为扩大就业扶贫的渠道,灌南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和“一镇一业”的原则建设扶贫产业园,目前共投入资金1.07亿元,先后建成扶贫产业园7个、扶贫车间62个,总面积达93万平方米,有效带动经济薄弱村增收,方便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该县还在部分村镇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成片的土地交由种植或养殖大户来打理,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食用菌、稻渔综合种养、优质葡萄、淮山药四大特色产业,带动73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增收673.59万元,带动1099个低收入农户通过务工等方式增收281.07万元。

这其中,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来了灌南就是灌南人,我和队员们已经做好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准备,要一道与灌南人民共同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长、灌南县委副书记张跃峰表示。

“虽然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后方单位经营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是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力量支持帮扶工作。”张跃峰介绍说,如苏州的太仓市、姑苏区各出资500万元,交通控股的出资任务是100万元,但实际拨付了470万元。

沟东村是灌南县汤沟镇为数不多的产业项目不上规模的村。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汤沟镇党委副书记、沟东村第一书记龚霄鹏经过多次与后方单位协调,决定投资300万元兴建厂房。“目前厂房地基已经打好,钢架全部竖起来了,12月底前工程能全部完工对外招租,预计带动周边300人就业,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龚霄鹏说。

“新安镇袁闸村地处城郊结合处,交通便捷,目前投资300万元建设的3000平米标准厂房已经接近尾声,建成后将对外招租。”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新安镇党委副书记、苏口村第一书记卜春春介绍,建成后除厂房租金为新安镇苏口村带来每年8万元的收益,根据政策,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中还要返还给村集体每月近1万元的奖励。

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还结合灌南县菌菇产业发展优势,多次与菌菇龙头企业江苏丽莎菌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计划通过工作队出资、企业建设运营的模式,在助力菌菇产业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多的扶贫就业岗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同时企业收益7%-8%归村集体所有。

数据显示,2020年,灌南县在产业帮扶项目中累计投入6211万元,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济困等方面精选并实施了50个帮扶项目。其中工作队出资的项目有26个,总投资2000多万元。“预计其中17个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袁闸村、李集社区等25个村增收350万元,带动 300名低收入农户增收70万元。”张跃峰说。(武世献)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