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文明新风温暖幸福家园

2020年12月27日16:17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初冬时节,走进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文明服务窗口随处可见,便捷温馨;人流车流秩序井然,文明礼让;景观小品扮靓街头,精致美观;老旧小区华丽蝶变,绽放新颜……今年以来,宿豫区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新时代文明力量日益彰显。

“一餐一饭皆珍贵,一点一滴不浪费,文明小宝贝,礼仪我最会!”近日,在“宿豫发布”的官方微信上,小朋友们的节俭就餐有趣视频走红网络。

争做文明宿豫人,共创新风宿豫城。为大力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引领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理念的倡导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宿豫区委宣传部大力推行“文明风景线 集赞‘豫’有礼”主题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21天文明习惯养成计划”。活动一经推出,就在全区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视频、图片、纪实故事、散文、诗歌等形式,把文明“晒”出来,仅仅第一主题“餐餐有礼 筷筷感恩”就收到了近1万多个家庭报名。

“通过21天的养成计划,在一晒一秀中就能让孩子养成一个个良好的文明习惯,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宿豫区庐山路小学蒋小婷的妈妈开心地说。

市民的精神追求是城市的文明之魂。近年来,宿豫区切实将《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落细落实。今年8月,宿豫区举行“携手践行‘宿9条’ 文明节俭谢师恩”集体谢师仪式。来自该区的20名高三、初三毕业生代表身着汉服,向老师拱手鞠躬行礼,师生感情在这“一拜一还”间愈显纯粹。

此外,宿豫区推出人情新风酒店联盟,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如今,“婚事要新办,姑娘不要彩礼,小伙不要陪嫁”“小朋友压岁钱图喜庆”等“土味”公约成为宿豫城乡人情往来的“操作指南”。

在推进文明新风尚的同时,宿豫区还注重在“小菜场”“小公厕”这样可感化的民生实事上下功夫。

清晨的菜市场,氤氲着城市里最热闹的烟火气。12月7日上午,走进新珠江农贸市场,整个市场干净整洁,出入口宽敞畅通,车辆根据停车位整齐停放,蔬菜、水果、水产、干货,摊位柜台上的商品摆放整齐,样样齐全,店铺门口挤满了前来采购的居民。

“这个市场以前属于老旧市场,为提升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我们在改造时下了一番大功夫。”宿豫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笑着说,“我们统一整理了摊位,给市场设立地下停车场,门口也增划了停车位,出门就有公共自行车,市民买菜出行更加便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题。”

做了30年卤菜的张家熏肉是菜场里的老商户了,“这样的改造我觉得挺好,市场内分区经营,秩序井然,我们每天主动把自家店的卫生打扫干干净净,顾客来这里买东西更放心也更舒心。”老板张翔说。菜场配置的清扫机、洗地机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出现,为菜场的“颜值”助力,更为卫生环境增添了一抹科技色彩。

不仅仅是农贸市场,在宿豫,一个个老旧小区也释放着温暖的文明气息。

让老旧小区美起来,是不少居民想都不敢想的。面对居民的痛点,宿豫区对名河雅居、浦东国际花园、锦绣江南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小区环境卫生不达标、车辆停放不规范、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整修了路面、规划了停车位、规范了小区物业管理,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保洁及垃圾清运,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增强。

“文明城市建设就是给群众办实事,每家每户都能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宿豫区中通社区党委书记李军说。

如今,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从“脏乱差”变身“整洁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近年来,宿豫区实施城区道路通达工程145项,改造提升公交站台114个,建设城乡各类新型公厕89座,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000余个,清理小广告5000余张;改造提升了千鸟园广场、文昌广场、法治广场、水务广场,开放了一批批单位庭院,新建了一批批城市街角绿地……这一项项举措,让宿豫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