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书记市长一周:在新征程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2020年12月28日07: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书记市长一周 | 奋力奔跑,在新征程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12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勾画了新的奋进蓝图,发出了“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各地迅速掀起一股学习全会精神、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各地“一把手”依旧步履匆匆。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涌动

对表省委全会对江苏13个设区市的精准定位,各地“一把手”纷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12月25日,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要进一步突出思想引领,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

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进一步发扬进取精神,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全面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2月24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发展目标,继续细化研究,谋划可支撑、可细化的具体工作目标,以国际一流的标准来推动,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要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突出沪苏同城化、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等重点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2月25日,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12月2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要突出关键重点,走稳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步子,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盐城担当。

要更加求真务实,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盐城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2月24日和25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分别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征求各位代表委员意见,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切实改进政府工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他表示,起草组要准确把握特殊的时代背景,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修改完善好《报告》。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找准发展定位,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盐城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12月24日上午,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深入领会精神要义,紧密结合市情实际,做好深化细化文章。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统筹、科学安排,扎实细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目标冲刺、安全生产、走访慰问等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既要收好官也要起好步

2020年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各地全力冲刺打好收官战,重大项目竣工的好消息频频传来。

“我宣布,南京长江五桥正式开通!”12月24日,随着张敬华铿锵有力的话语,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正式开通。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又名南京长江五桥,是南京第七条过江隧道。它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连接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的重要纽带。大桥通车后,对于完善国家干线公路和长江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与当天同步开通的上坝夹江大桥实现南京绕城公路环线闭合,进一步方便市民交通出行、优化市域交通体系、推动城市拥江发展。

徐州同样有好消息传来。

12月25日,徐州港疏港铁路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徐州港一期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杭运河第一港”,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等出席开通仪式。

徐州港疏港铁路正线长11.6公里,项目总投资13亿元,接卸区域采取“一站两场”式设计,为上海铁路局管辖内最为先进的卸车场站之一。疏港铁路的开通标志着年吞吐能力1400万吨的徐州港一期工程具备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集疏运功能。疏港铁路运营后,预计明年徐州港铁路进货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增长20%以上,集装箱中转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增长50%以上。

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的同时,各地也在锚定“十四五”开好局不断探索。

12月24日,南通市政府与中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南通市市长王晖会见中集集团总裁高翔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清洁新能源、城市建设配套设施、现代物流服务、产业资本、产城融合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力争3年内在南通打造多个超100亿元的中集企业集群。

经江苏省委、省政府授权和批准,江苏省统计局第一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宿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2月24日与宿迁市委、市政府进行对接沟通。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以高度负责态度和敢于担当精神接受“督察体检”。以最积极的态度配合工作开展,坚持把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情况,为督察组高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便利条件。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改反馈问题,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全面覆盖、应改尽改。以最认真的态度抓好统计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各项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开好局起好步,干部尤其要挑重担。

12月24日,常州召开年轻干部集体谈话会。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与年轻干部交流中提出,希望大家学会敬畏、懂得珍惜,并寄语年轻干部“六句话”——

一是千条万条忠诚是第一条。要始终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做有信念的人、有定力的人、有格局的人。

二是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要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创新敢为、担当有为、卓越作为,自觉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争创更多“第一”“唯一”,让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成为常州干部最鲜明的特质。

三是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要在大战大考中摔打磨砺,练好本领不遗余力、真抓实干不打折扣、一抓到底不言放弃,“磨”出本领、“磨”出品格、“磨”出定力,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真正成为抓发展、促改革的行家里手。

四是树高千尺不忘根。要强化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与群众经常面对面,对群众真正心贴心,做工作更加实打实,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为官做事皆应有度。精准拿捏“收”和“放”的关系,在“刚柔并济”上下功夫,在“宽严相济”上下功夫,在“同舟共济”上下功夫,做到进退有度、恰到好处。

六是既要干事更要干净。年轻干部要做好慎始、慎微、慎独,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守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12月24日,镇江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指出,坚守初心、慎用权力。

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严守纪律规矩这条“生命线”,锤炼政治能力这个“基本功”,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必须把人民至上烙刻于心,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必须把担当尽责扛在肩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发争雄的精气神、增强守土的责任感,推动镇江全面“跑起来、亮起来、强起来”;

必须把清廉之弦时刻绷紧,管好小事小节、提高抵御能力、涵育良好家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扎实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

正值“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尤为重要。

12月25日,江苏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在南京召开。动员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不少地级市在大会结束后紧接着召开续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发言时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无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一年小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下阶段,无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一年小灶”成效为新起点,扎实开展“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全省全国安全发展大局作出无锡贡献。

周铁根出席徐州分会场会议时强调,要精准把握“三年大灶”要求,全力打赢深化专项整治攻坚战。聚焦聚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问题排查必须全面彻底,问题整治必须动真碰硬,问题反思必须深刻到位。从严从实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进一步创新执法监管模式,确保依法行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常态长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化、常态化“三化”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责任链条再拧紧,责任追究再强化,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续会上强调,要确保完成“三年大灶”整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对“一年小灶”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形成坚实的“治标”成果。在此基础上,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用好用活“小灶”经验,无缝转入“大灶”整治,在“治本”上下足功夫、多收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一个大提升,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创造安全环境。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市长张宝娟等在扬州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召开续会。夏心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场硬仗,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底板,为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顾敏

素材来源 江苏十三市党报、官方发布等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