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海高铁通道全线贯通:连盐南下 南通北上

2020年12月30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沿海高铁通道全线贯通

2020年进入倒计时,江苏高铁版图再次上新!12月30日,盐通高铁将正式通车,这是江苏本年度开通的第3条高铁,也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收官”高铁呼啸而至,哪些地方将深得其益?近日,记者来到黄海之滨沿途探访。盐城到上海首开高铁,最快2小时10分,二等座最低147元。且30日盐城到上海最早两班高铁已售空。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盐城的大丰、东台两地将结束不通动车的历史,江苏南通的海安、如皋也将首开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

盐城到上海首开高铁 大丰、东台结束不通动车历史

盐通高铁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沿线的盐城、南通,包括大丰、东台、海安和如皋,都因此而受益。对于海安来说,宁启铁路、新长铁路在此交汇,现在又添上盐通高铁,使海安成为了江苏长江以北重要的铁路枢纽。沿线的节点盐城大丰区,则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东台市也首次通上了“G”字头的高铁列车。东台的龙头企业之一、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纯还记得,30年前送原料去上海电线电缆研究所检测,早上6点出发,晚上6点还在路上。后来通了高速公路,3个多小时可以开到上海城外,可自从上海高架路限外牌车后,开车去上海变得非常不方便。如今,有了高铁,交通问题迎刃而解。

随着盐通高铁的开通,盐城到上海首通高铁。从盐城大丰到上海最快只要1小时57分。此外,盐城到南通首通高铁,约53分钟可到。东台到南通此前不通高铁,现在约26分钟可到,二等座票价只要47元。南通西到连云港也是“首通”,约2小时十多分钟,二等座票价150元。此外,记者整理了目前沿线各地到上海的票价和最快车次,并制作了表格。记者29日查询到,12月30日G8311次、G8321次高铁已经全部售完,12月31日还有余票。其余车次也都还有余票。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等方式购票。

据了解,盐通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47对。

6个小时南通至北京,江苏沿海通道全线贯通

盐通高铁正线全长157公里,全线设6座车站:盐城站、盐城大丰站、东台站、海安站、如皋南站、南通西站。此前,北边的连盐铁路已经通车,南边的沪苏通铁路也于今年7月份开通,为了加快省内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盐通铁路只花3年时间即建成,比原定工期提前了1年多。这条高铁一通,“青岛一连云港一盐城一南通一上海”东部沿海大通道贯通。

高铁带来的首先是出行效率的提升。在全国铁路“1·20”新图中,除了到上海,盐城到杭州也只需3小时出头;连云港到上海的最快旅途时间也压缩到了3个小时之内。另一头,南通则打开了北上的高速通道。此前,南通到北京每天开行一趟直达列车Z52次,夕发朝至,全程需要12小时59分钟。盐通高铁开通后,南通到北京预计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江苏神马电力国网营销部经理兼北京办事处主任李锋每个月都要往返京通两地两三次,以往去北京要么坐一夜火车,要么从南京中转,现在可以节省了大半的时间。

黄金高铁线 变身经济大走廊

一条盐通高铁,方便的又何止是盐、通两地,改变的也远不止是交通格局。

盐通高铁建成后,与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甬城际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激活了整个苏北铁路网,打通了整个沿海大通道。

如果说,9年前,京沪高铁的开通,开启了南上北下的首个高铁通道,助推了新徐州的崛起,那么,前不久开通的连淮扬镇铁路打通的是江苏高铁的中轴线和苏北城市南下南京都市圈的高铁通道,为运河之路注入新动能;而今天开通的盐通高铁,则成为除徐州之外,江苏其他几个苏北城市进入上海都市圈的新高速通道。

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振亚认为,盐城高铁开通后串联南北,畅通东西,三个沿海城市将快速融入全国高铁网,人才、资金、信息流也将畅通无阻。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盐通高铁的通车一举串联起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为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启动了新引擎,黄金高铁线也必将变身为经济大走廊。(蒯钰君 范木晓子 施广权 朱亚运 石小磊 徐媛园)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