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工作者探讨文艺事业如何"高处再攀高"

2020年12月31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扎根人民 以大作品为时代立言

江苏文艺事业有高原也有高峰,如何“高处再攀高”?在29日举行的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给全省文艺工作者出了道“思考题”。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

有高原有高峰,还要“高处再攀高”

娄勤俭书记高度评价了江苏文艺界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指出“江苏文艺既有高原、也有高峰”。“要正确认识高原和高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说已经到了顶峰、可以自满了,而是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努力创作出更多名篇佳作,推动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讲话站在全局高度,对新形势下江苏文艺事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说,娄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江苏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文艺更好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说,在讨论学习时,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这种激动不光是来自领导的关怀,更因为从省委领导的讲话当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和鼓舞,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娄书记的讲话不仅讲得深、讲得细,更紧抓住关键、要害和主要问题,不仅肯定了江苏多年来文化艺术所取得的成绩,最主要的是对江苏文化艺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娄书记的讲话精确梳理出江苏浩荡的文脉,盘点了我省文艺创作的殷实家底,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学艺术家,更为清晰地领悟到传承什么、如何传承,创新的基础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江苏文艺有了‘高原自信’和更多‘高峰’目标。”正是瑞雪兆丰年,即来紫气催春近。省作协副主席丁捷坚信,大会的召开,一定会为我省呼唤来一个文艺繁花大竞放的美好春天。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说,聆听娄书记的讲话,平添了自信、提升了底气、感到了责任。“我们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组织文艺界认真学习领会娄书记讲话精神,凝聚共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激情奋斗,努力推出更多代表这个时代的大作品。”

强化大题材创作自觉,打造“文艺史诗”

娄勤俭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有大题材的创作自觉,通过文艺家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什么是大题材,娄书记此次重点提出了“五个比如”:比如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比如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比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比如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比如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娄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江苏的具体实践,用文艺工作者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传达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娓娓道来,动心动情。要求文艺工作者将目光聚焦当下,以作品立身,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讲话思想深邃,文采斐然,听了很震撼!”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表示,娄书记讲话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江苏文艺实际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其中,对文艺家、文艺作品以及文艺工作有高原也有高峰、有素材也有人才、有个性也有规律、有责任也有义务的“八有”阐述,既走心又暖心,既宏观又微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建萍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这次讲话给了我们更大的激励,江苏有丰富的创作素材,我们文艺家要主动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创作更多既具艺术个性、又与时代共振的优秀作品。”

走出书斋扎根人民,靠作品说话

娄勤俭书记说,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主要靠作品来体现;一位大师的文艺地位,要靠作品来说话。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关键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大作品,这是文艺繁荣的标志,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娄书记对江苏文艺如数家珍,才能写出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具有人民情怀、家国情怀、艺术情怀的讲话。新时代江苏文艺工作者要走出书斋,扎根江苏大地,扎根人民之中,反映江苏发展的新成就,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著名书法家言恭达说。

娄勤俭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走一走”,说到了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心坎里。“唯有真正走进那些因此改变了家庭结构、成员关系的家庭,他才能够知道时代究竟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烙下了怎样的印记。”祁智说。

“从现在开始,我已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单位负责人,要带动团队,让扬州曲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我们要加劲干!”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说,听了书记的讲话,每个代表共同的感觉是振奋人心。

在大会现场的讲话中,娄勤俭指出,要帮助江苏文艺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潜心专注创作,通过师徒间的言传身教、口诀手授,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90后孙瑶琦印象深刻。“这三年来,我的工作经验还不是特别丰富,但得益于前辈老师们的教导和培养,已经有了很多成长,在继承老师的艺术特征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能够更得心应手地做好文艺工作。”

“松绑”“放活”,守护文艺生态的“山清水秀”

娄勤俭书记强调,对于文艺这种创造性的精神劳动,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大环境极为重要。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带着强烈的解题意识,在体制机制上“松绑”“放活”,不能让各种条条框框把文艺家的手脚捆死了。文化产品既要“叫好”,也要“叫座”,但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汪政认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既尊重规律,也保留个性,既把握宏观叙事,也深入微观精神,融会贯通了文艺相关的各方面要素,把文艺看作全社会的事业,争取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文艺生活的参与者和文化建设的贡献者,让组织者、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通过共同努力,充分营造全社会的文艺氛围。

让省文旅厅原一级巡视员方标军印象深刻的是,娄书记强调文艺价值的度量衡从来不是经济效益,要防止把文艺创作生产完全交由市场调节的倾向。“这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体现,特别有助于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也有助于文艺领域真正做到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娄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其中特别提到,小剧场办得好,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城市令人向往的文化标识。”作为小剧场的从业者,江苏省曲协副主席梁爽说,“小剧场最有群众基础,最有市场需求,是文艺的触角。如果说大剧院是文化大餐,那么小剧场就是私家小厨。”

怎样实现“文艺苏军”的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怎样孕育更多具有史诗般品格、震撼心灵的时代力作?怎样破解文化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文艺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怎样打造显示度高、彰显中国气派的文化标识?怎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面对娄勤俭书记发出的一连串问号,全省文艺工作者一致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文艺实践中进一步去破题、去探索、去推进。

本报记者 陈 洁 顾星欣

冯圆芳 吴雨阳 薛颖旦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