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篇章

2020年12月31日11:3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宁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壮丽篇章

12月28日,江宁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顺利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宁使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开局之胜。

回眸 “十三五”

不平凡的五年历程,不简单的五年答卷

“十三五”时期,江宁在抢抓战略机遇、应对复杂形势中,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

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总量预计达到2480亿元,人均GDP超过1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稳居全省区县前列;工业经济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60亿元,实现五年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48万元、3万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发展转型取得新突破

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市率先迈过千家大关、总数超1400家,知识产权影响力位居全国区县第三位,前瞻布局未来网络基础设施、中科院麒麟科技城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江宁各项创新指数稳居全市第一。

先后引进格力空调、中汽创智等9个百亿级旗舰项目,中兴通讯、LG化学电池、上汽大通等350个项目竣工投产,绿色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年均保持两位数增幅,锻造了实体经济的“钢铁脊梁”。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累计承接35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苏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成为样板,圆满完成市级集成改革试点,获评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等一批“国字号”荣誉,15项改革创新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江宁获得2017年度国务院“免督查”激励。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12个中小工业集中区转型发展,累计盘活低效用地3266亩。五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2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2.7亿美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城乡面貌焕发新魅力

实施年均投入超600亿元的城乡建设计划,城镇化率提高到75%,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100%。全区轨道交通里程达177公里,禄口国际机场年吞吐量超3000万人次,完成12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乡村振兴“四变”工程持续深化;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建成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造17个全国最美乡村,谷里获中国乡村振兴榜样奖。

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

以空前的力度狠抓环境治理,滨江秀林“一洲两岸”美轮美奂。679座公厕完成改造提升,387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跻身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第4位。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建成73所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名校合作办学增至18所。医保、低保、养老等社会保障稳步提标。

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及时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彰显、“两个维护”高度自觉。

展望 “十四五”

万众一心加油干,凝心聚力奋进“十四五”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阶段,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阶段。江宁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是江宁综合实力厚积薄发、跨越提升的“黄金时期”,全区上下必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奋进“十四五”、共建新江宁,必须牢记嘱托,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新征程。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新思想领航定向,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中饱含的期望与期待,深刻把握江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与责任。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以2035年远景目标统领“十四五”发展,拿出“十五年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聚焦“六个高质量”,奋力把江宁建设成为争当南京表率、争做江苏示范、走在全国前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注重统筹推进和分步实施,增强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战略部署在江宁贯彻执行到位,确保每项战略目标都能转化为战术举措和实践成果,确保江宁未来发展的势头更强、效益更好、质量更高。

——奋进“十四五”、共建新江宁,必须志存高远,坚定不移用体现“两争一前列”奋进目标的定位追求引领新征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最新要求,按照南京打造“四高城市”部署,江宁“十四五”时期将聚焦“两区四地”发展定位体系,在“强富美高”建设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为总体定位,建设高能级集聚的现代产业强基地、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乐居富庶地、高质量内涵的生态文旅秀美地和高效能治理的文明风尚新高地。

——奋进“十四五”、共建新江宁,必须接续发力,坚定不移用忠实遵循新发展理念的系统化战略举措开启新征程。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紧扣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实施“五双战略”,创造性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江宁具体化、实效化。

实施创新与投资“双轮驱动”战略,全力制胜新发展阶段;实施城镇与乡村“双轨融合”战略,全力抢抓新发展机遇;实施生态与文化“双翼并举”战略,全力构筑新发展优势;实施对内与对外“双向开放”战略,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实施共享与共治“双管齐下”战略,全力扩大新发展红利。

总结 2020

瞄准双胜利 统筹两手抓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江宁区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六稳”基础、拓展“六保”实效、厚植“四新”优势。

在战疫情、防大汛中激发了昂扬斗志

创新实施“点位长”负责制等举措;全员奋战、全民参与、全域防控,实现“病例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实施工业和服务业“双8条”、“惠企帮手”等江宁之策,推动经济社会运行加速恢复。在梅雨期,全区干群迅速转入防汛阵地,及时查险消险,战胜了超历史的汛情,防疫和防汛淬炼了“江宁筋骨”。

在强动能、促转型中壮大了产业经济

区委创新委实体化运行,“南京创新周”江宁专场、全球菁英人才节、紫东地区高质量发展推介会等活动成果丰硕,全年集聚高层次人才147人,累计备案新型研发机构72个,独角兽及瞪羚企业达91家,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453个“四新”项目全部完成投入量,208个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0亿元,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0个。

在优功能、促融合中提升了城乡品质

全面展开美丽古都典范区“一城三谷四园”样本空间建设,841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642.55亿元,启动113个“万企联万村”项目,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有序实施,生猪养殖完成省定任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长江禁捕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全域推开。顺利通过国家和省文明城市检查测评。新增绿化造林7297亩、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达82.7%,创成“中国天然氧吧”。获评“中华诗词之乡”。

在办实事、解难事中增进了群众福祉

完成十大类60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成效全市领先。66所学校、9所医院加快建设,新建安置房222万平方米,新增公共车位1.4万个。创成国家“十三五”无障碍环境示范区,创新开展“宁帮手”服务基层新机制,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展现特色。江宁公安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在抓改革、促开放中提升了发展能级

江宁开发区稳居全国经开区前十方阵,“中科系”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江宁高新区医药实力位列全国前十五强,滨江开发区超额完成千亿级产业“第二步”目标。八大类34项年度改革任务取得突破性成效,赋予街道301项区级权力事项,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长三角地区“十佳政务服务机构”,江宁成为全市街道集成改革样板。

部署 2021

“七抓七提升” 力夺开局之胜

2021年是建党百年的光荣之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篇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区上下强化争先意识,激发奋斗豪情,集中精力办好江宁自己的事。

坚持严防死守抓防疫,全面提升常态防控水平

紧盯疫情走向,不断健全“全区联动、条块结合、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人物同防”守牢关口;“标本兼治”强化应急;“平战结合”优化保障。

坚持对标先进抓创新,全面提升现代产业水平

深化“两落地一融合”,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构筑高端化创新载体。积极构建创新孵化圈层,建立高新园区、大学城区、众创社区、国际人才街区“四区联动”的协同机制,推动紫金山科技城加速崛起。

打造高品质创新生态。布局建设海外“人才飞地”,继续办好品牌活动,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政策、资本、人才“三链融合”的科创森林培育机制。探索校地联动建设人才公寓机制。

构筑高质量产业链条。落实全市“产业质效提升年”和“链长制”部署,加快中汽创智等193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新基建等“四新”行动,率先建成5G网络全覆盖功能区,以数字经济激活江宁实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坚持一体发展抓融合,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实施年度投资611亿元的城乡建设计划,让江宁更有国际风貌、现代气派。

全力塑造现代城市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好城市中心区规划设计,推进“城市双修”、“多规合一”。

率先创造全域化的乡村振兴品牌。深化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建成5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持续打响活动品牌,推动江宁在长三角农业现代化中异军突起、领跑示范。

坚持系统施策抓改革,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增强江宁发展竞争力。持续激发改革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宁满意”工程,政务服务“先解决问题再说”等改革,抓好“三地一产”农村改革。全面融入“双循环”。立足扩大内需,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做强跨境电商载体。强化协作共建,全力把江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持续壮大园区实力。

坚持统筹发力抓生态,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建设大美江宁。以更严标准抓好长江大保护。以更实举措强化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强化城乡水体整治,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以更大决心推进绿色转型。加快突破一批绿色制造技术,培育一批绿色智能工厂,打造一批绿色标杆园区、建设一批袖珍公园。

坚持人民至上抓民生,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抓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精准帮扶“保就业”,新增城镇居民就业6万人。强化保障“兜底线”,促进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提标扩面”,丰富“小江家护”等互联网养老模式内涵。多措并举“惠民生”,高水平建好金陵小镇、文化和图书“双馆”等龙头项目,确保园博园盛大开园。创建30家省市优质幼儿园。

坚持底线思维抓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稳定水平

突出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从源头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社会风险防范,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