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飞地经济迎新机 高速发展乘风起

翟玉标

2020年12月31日16: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2月30日,盐通高铁正式通车,有“北上海”之称的盐城市大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近年来,地处黄海之滨的盐城市大丰区,紧扣“苏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沿海绿色产业新高地、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三大定位,加速成为江苏沿海重要的新兴产业增长极。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江苏沿海开放、盐城步入全域高铁时代和十四五开局等发展机遇叠加下,这座年轻的滨海新城区有了更大展望空间。

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大丰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单培泉摄

高铁连通上海 打造“飞地经济”示范区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上海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开发区。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光明集团“一园一厨五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正泰集团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在全面实施中。

翁学文是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部经理,在大丰工作已经4年。“以前从上海到大丰来往一趟,不堵车也要将近8个小时,现在高铁只要2个多小时,非常方便。”

大丰和上海开车往返一趟要走500多公里,盐通高铁通车后,这条全长156.6公里的高速铁路沿途共设置6座车站,盐城大丰站就是其中重要节点之一。北接连盐铁路,南接沪苏通铁路的盐通高铁进一步拉近了上海与大丰的时空距离,从大丰去往苏南、上海、浙江地区有了直达高铁列车,大丰不通动车的历史就此终结。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苏萍表示:“盐通高铁的开通会加快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全方位接轨上海的步伐,吸引更优质资本进入,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先机。”

据大丰区相关领导介绍,未来大丰将把全域作为发展“飞地经济”的主阵地,加快与上海产业同链、创新同步、设施同网、服务同等、制度同型,以接轨上海为突破,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的跨地区合作,推动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长三角“飞地经济”发展的大丰样板。

高质开放沿海 构建立体发展格局

在持续深入接轨上海的同时,大丰也把沿海开发作为另一项区域发展战略。

2015年,继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后,大丰港获批设立苏北首家县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2019年开通“沪丰通”模式,与上海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20年实现对韩主要港口全覆盖和东南亚直航航线首航。

作为大丰开放沿海的重要窗口,中韩(盐城)产业园临港产业配套区正以国内韩资密集区为重点,招引韩资项目,加快推进兴国工程机械、新星高空作业车等韩资项目,打造中国中部沿海海洋经济中韩合作新高地。

依托“两海”联动汇聚的开放动能,大丰现有外资企业206家,合作共建园区全市最多、层次最高,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总量连续8年全市第一,经济外向度全市最高;全区对韩进出口额年超3亿美元,年增长10%以上。

中国较大的风电叶片出口港——大丰港。孙华金摄

布局风光电 绿色铺就发展底色

放眼大丰广阔的滩涂,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傲然伫立。据了解,大丰区正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突出海上风电和光伏两大平台,从项目招引、企业集聚到产业链构建,全面布局风光电的智慧能源“新基建”。

据了解,去年,大丰全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占盐城近40%。作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国家版权标示的风电产业园,大丰风电产业园内云集了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以江苏金风科技为例,该企业被视作大丰风电科技的“领头雁”,创下了中国最全的风电产业集聚区、中国最大的风电产业园区、中国最早的海上风电制造基地等多项之最。

未来,随着阿特斯太阳能组件、正泰新能源5GW高效电池和组件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大丰落户投产,以及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领军企业存量增长,预计到“十四五”末,大丰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将实现千亿销售规模。

此外,大丰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的产业链发展。这两类新兴产业将与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一起,共同构筑起大丰的“三大新兴产业”高地。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