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看江北·温度篇

南京江北新区:上门送服务解难题 居民舒心企业省心

2020年12月31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获批5周年。5年间,这座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从经济、社会到民生多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发展成果。值此之际,本网将从高度、速度、热度、强度、温度五个维度推出“‘五度’看江北”系列报道。今天推出温度篇。

为居民配“管家”,让老百姓的事一站式解决;为企业破难题,让企业有归属感……作为江苏唯一国家级新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南京江北新区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改善民生福祉,贴心服务企业,用实际行动凸显城市的温情。

“网格+网络” 民生事项帮办代办

“最近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难事啊?”2020年6月,在陈国琴老人的家中,泰山街道专职网格员陈洁茹和老人进行了交流。陈洁茹主要服务弘阳·旭日上城三区的居民,网格手机、红马甲是她出门的标配。辖区内灭火器有没有过期,小餐馆“三证”全不全,有无私搭电线、垃圾乱倒,哪些小店易主……事无巨细,不分类别,陈洁茹都要管,她就是这片网格的“大总管”。

今年60多岁的陈国琴和她88岁的母亲一起居住。陈洁茹说:“现在社区推行代办帮办服务,尤其是帮助老年人,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也是我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块。”

为了便民服务,在江北新区,失业证办理、养老金申请等十余项民生事项都可由网格员上门代办、上门送证。网格员扎根基层,动态收集社会治理相关信息,居民以前“有问题打12345”,现在变成“有问题找网格员”,小问题不出社区快速解决,大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网格+网络”在江北新区已经全面铺开,截至2020年6月,江北新区共有981个综合网格,180个专属网格,配备994名专职网格员,这支平均年龄35岁左右的年轻队伍,用实际行动获得了江北新区居民的好评。

企业负责人向江北新区赠送锦旗 江北新区供图

送政策送服务 政企同频共振

2020年3月,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保复工保抗疫彰显站位高,送政策送服务方呈格局大”的锦旗送到了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感谢江北新区在企业防疫物资生产期间提供的帮助。

据悉,南京际华自2020年2月3日起开始复工,200余名员工分成3班,全天轮流生产,日产防护服达3000件。这些物资生产后,被第一时间送往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江北新区临时抽调一批口罩、额温枪等,给我们提供了急缺的防护物资,确保了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该公司党委委员夏前军说,面对企业复工初期,部分员工滞留外地,造成短暂的“用工荒”,江北新区又帮助协调,为工厂招聘了一批专业的“临时工”,有效缓解了难题。

为保障企业防疫物资供应,江北新区还出台“16条”政策,为保供防疫物资企业提供支持资金。2020年2月8日,南京际华拿到了支持资金,这也是江北新区首家获得资金兑付的企业。“我们还运用大数据技术,帮企业掌握流动人员情况,并为企业防疫物资出海提供支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江北新区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让企业和新区发展同频共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