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垃圾分类走在前 全局谋划见实效

顾姝姝

2020年12月31日15: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宽敞明亮的环保屋,先刷卡,再将不同种类垃圾投入分类垃圾箱,随即,液晶屏上出现“此次投递垃圾××公斤”的字样。每天晚饭过后,南京市雨花台区君悦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刘峰都会将分好类的垃圾送至小区环保屋。“撤了垃圾桶,有了这个环保屋,小区环境好多了。而且垃圾分类刷卡投递还能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他笑着说。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雨花台区所有小区已完成撤桶并点、分类投放工作。从多形式引导、科技赋能到提升分类处理能力,该区全局谋划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多形式宣传 垃圾分类意识渐养成

“今年夏天,小区接到通知要试点垃圾分类,把我们每栋住宅楼下的垃圾桶撤走。”刘峰坦言,当时感觉非常不方便,原先下楼就能倒垃圾,现在要多走一两百米。

彼时,君悦城市花园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奖励措施。“一开始,一些邻居怕麻烦,会将垃圾放在楼道口。其他邻居就会把照片拍下来发到业主群,互相监督。”刘峰介绍,如今,智能环保屋可对分类投放的垃圾自动称重并记录积分,获得的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很少出现了。

西善桥街道十余万人口中流动群体超过半数,部分居民刚从农民变身新市民。“相对于硬件投入,垃圾分类实施的难点在于宣传和组织。既要让居民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以获得支持,又要普及相关知识让大家会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逐户上门宣传,还以互动游戏的形式举办广场活动,此外举办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通过培养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带动一个个家庭参与进来。”

据悉,为加快推进居民小区撤桶并点,雨花台区制定并出台了《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参考意见》,从氛围营造、合理配置及分类收运三个方面统筹考虑,同时组织开展督导员岗前培训,落实督导员桶边指导。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小区已完成撤桶并点、分类投放工作,上岗桶边督导员千余名,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1615名。

科技赋能 垃圾分类更智慧

去年10月起,雨花经济开发区联合艾比利特公司打造了覆盖辖区80家企业单位的智能分类收运体系,通过GPS、蓝牙秤等设备,实现了分类收运的智能化管理。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早上从收集站出发,按照巡检路线“定时定点”巡查,再用蓝牙秤称重并上传数据。这些数据直接归入后台,可以实现实时监控查询。

今年上半年,雨花台区遴选了14家单位启动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可喜的是,这些单位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垃圾分类运行管理制度,还摸索出切实可行的源头减量措施。其中,苏宁雨花物流提出了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盒”模式,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

据了解,作为当地第一批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单位,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在原来垃圾分类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硬件升级,在物流园区新投入了一个环保亭,5个收集箱,各区域分类垃圾桶35个;并从物流企业角度出发升级了全链路的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理念,公司现行业务流程中所有操作节点均实现线上操作,大量节约了纸张的使用量。

科学统筹 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不少市民担心,分好类的垃圾会不会被一股脑倒进一辆垃圾运输车上?这也意味着,健全分类收运体系至关重要。

据统计,雨花台区现有可回收物收运车14台、有害垃圾收运车10台、大件垃圾运输车10台、厨余垃圾收运车17台、餐厨垃圾收运车17台、农贸市场其他厨余收运车5台、厨余垃圾中转车4台。所有车辆全部纳入区垃圾分类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对车辆行驶路线、垃圾收运来源、垃圾转运去向进行全阶段实时监控。

垃圾分类,除了做好源头分类工作,还要终端处置好,真正实现“闭环运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此,雨花台区在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下了不少功夫。

据介绍,雨花台区共有7座街道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和1座区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36吨。区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单日最大处理量30吨,包括2座10吨的生物降解仓,设备能实现减量化90%以上,日均产出降解有机肥约1吨。加上每天运送至江北餐厨处理中心50吨餐厨垃圾,全区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基本解决。

此外,雨花台区依托1座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区级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和8个街道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站,有效提升了全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中转和分拣处理收运能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