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乐观和坚强,就有希望和阳光

毛建国

2021年01月01日1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有乐观和坚强,就有希望和阳光

新年之前,寒潮席卷,北风呼啸,雪花飞扬。雪还是那个雪,不同人却看出了不同风景。有人看到寒意,提醒风雪夜归人;有人看到诗意,拿起手机踏雪寻梅去;有人看到瑞意,畅想瑞雪兆丰年。这多么像2020年,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结果。

提到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首先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年初的时候,很多人猝不及防,没想到这一年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年底的时候,很多人心有不甘,不想这一年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于是有人向往,要是有块“时光橡皮”,能把这一年擦掉该有多好;于是有人憧憬,要是有个“一键重启”,能把这一年重新来过该有多妙。人生可以有“于是”,但哪有那么多“要是”。

戴着有色眼镜的人,永远看不到阳光的真正颜色;藏在冰箱底层的咸鱼,早就忘了大海的味道。可是,摘掉墨镜走出来,就会发现雪洗过的蓝天特别明亮,冰雪在阳光下消融得特别欢快。正如2020年,有压抑也有飘逸,有辛苦也有欣喜,有失望也有希望。

世界本就不是非黑即白的素描,阳光下从来就不缺少色彩斑斓。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人性光辉熠熠闪耀,看到了众志成城牢不可破,为一个个抗疫英雄的坚毅和逆行而感动,也被一个个普通人的温柔与善良而打动。那些年初被迫按下的暂停键,也以一种期待态度迅速快进起来。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各项指标相继转正,中国经济有望破百万亿;“嫦娥”再度飞天,“玉兔”首度落月,“蛟龙”潜入深海……美梦成真,随着阳光一起打照过来。

在人类有史以来的每一个刻度里,都有自己的美好,也都有自己的不美好。谁不希望“世界往好里去”?谁又能承受得起“世界不往好里去”的代价?这一年来,从世界到中国,从整体到个人,都处在时代洪流中。但是,你比想象的还要乐观和坚强,并没有被洪流裹挟,而是像大禹一样,与洪流成了朋友。

无需刻意送别,2020已经走了;不必特意拥抱,2021已经来了。明天和春天之间,还隔着几个寒潮,还离着几次风雪。年有春夏秋冬,天有风雨晴晦,不要恐慌,不要迷惘,生活本就如此,世界从来这样。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未知给未来带来了最大风险,也给未来带来了最大诱惑。一成不变看似没了风险,但也失去了无数机会。就像刚刚过去的2020年,打开方式有些始料未及,还是留下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过去一年,无论好与不好,都成为过去,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因为是“新”,就有着无限可能。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节点,2021年依然会有一些措手不及,但也一定会有许多触手可及。如果说“不确定性”是过去一年最深刻的标签,那么新的一年,依然还有着太多“不确定性”。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确定,以确定的信念,以确定的担当,以确定的坚毅,以确定的作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让世界朝着希望的方向前行。

有乐观和坚强,就有希望和阳光。新的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有幸正经历、见证并创造着即将发生的一切。请把温暖阳光纳入胸膛,用乐观坚强摩拳擦掌,用美丽雪花写下向往,去迎接世界本应该展现的幸福模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