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建设“厕所开放联盟” 打开“方便”之门

2021年01月01日11:44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无锡建设“厕所开放联盟”,为市民打开“方便”之门

城市建设向深度发展,更讲服务于民众。近日,无锡市“厕所开放联盟”首批百家单位签约仪式在万象城举行。这100家企事业单位的厕所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有效化解了无锡市局部地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解决居民如厕难的难题,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为无锡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又添助力。

据了解,无锡市“厕所开放联盟”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吸引具备开放条件的社会单位和个体加入而形成的公益性联盟。凡是符合开放条件的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等均可申请加入。联盟成员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厕所,适度提供便民服务,满足市民如厕需要,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目前,无锡市首批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酒店、医院、超市和商业广场,如无锡蠡湖科创中心、万象城等。

无锡市城管局周立军局长介绍,2018年无锡市启动了“厕所革命”,实施了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市区环卫公厕已达到994座,其中一类公厕125座、二类公厕439座,二类及以上占比达56.7%。按照每平方公里3-5座的公厕建设标准,市区环卫公厕数量已基本满足需求。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为此,无锡市城管局于2020年11月底启动实施了“厕所开放联盟”工作,鼓励社会责任感强、参与热情高、条件相对较好的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活动开展以来,沿街的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综合体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均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今天首批签约了100家企事业单位,2021年“厕所开放联盟”签约单位将扩大到500家,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共建、共治、共享,更好的缓解市民如厕难题,改善市民如厕体验。

无锡环卫处处长沈晓冬说,加入联盟需要具备以下四点基本条件:公厕应免费开放;开放时间至少应包含参与单位的工作时间,不擅自关闭或无故停用;应保持厕间标识清晰、设施设备完好,能够满足如厕需要;男女卫生间厕位合计不少于2个。同时,无锡环卫处将会同各级城管部门,通过不定期检查、市民反馈意见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并对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市民郑女士说,过去遇到内急的情况,第一时间想找的是公共厕所,有时候虽然装修豪华的酒店饭店就在眼前,但总会下意识觉得不会对外开放。现在酒店公开加入厕所联盟,让不少市民打消这种顾虑,真正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对酒店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做法,现场围观的不少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