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重大项目势头强劲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21年01月05日07:4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020江苏经济回眸】提速提质 重大项目势头强劲 去年11月底完成投资超5600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促增长、补短板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过去一年,江苏牵牢重大项目“牛鼻子”,项目进度势头强劲,建设跑出“加速度”,11月底完成投资超5600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江苏台记者王鹏:在江苏省重大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施工现场,高达25层楼、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常压塔即将吊起进行对孔安装。常压塔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龙头设备,它的吊装标志着项目的核心设备安装已经全面启动。

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拥有国内最大的单流程每年16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投产后将打通乙烯、丙烯以及芳烃等国内紧缺原料供应通道,年产值超9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目前,项目现场一万多名建设者正在抢抓施工黄金期,全面开展土建、安装及配套码头工程,力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臣介绍,盛虹炼化项目是首批省领导挂钩联系的省重大项目,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省领导多次现场召开推进会。在资金筹措方面,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总额85亿元的盛虹炼化专项产业基金,让这个“航母级”的项目有了充足的“燃料”。

而在南通通州,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四期项目也在去年12月初完成签约。计划投资100亿元的四期项目,主要生产可降解塑料产品,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佳颖介绍,未来就会形成一个全球单体产能最大、全球加弹加工能力最大、产品最齐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高端纺织产业园。不管是产品的差异化、绿色化,还是智能化,将是整个行业的标杆。

稳住经济基本盘,重大项目是“压舱石”。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高质量编制年度投资计划,安排总计划投资5410亿元的220个省重大项目。在我省完善重大项目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的基础上,去年11月底,省重大项目年度完成投资超过5600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其中,140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25亿元,投资完成率104.7%,32个省领导挂钩项目完成投资812亿,投资完成率达118%,加快江苏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抢先布局大批战略性、先导性产业。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说:“之所以能够超预期超进度,这体现了江苏经济发展是有巨大的韧性的。江苏在重大项目储备方面工作非常扎实,体制机制有效有力,包括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能够及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难点堵点。在实施重大项目的时候,考虑到按地区均衡结构优化,推进区域均衡发展。通过这几方面的措施,全面系统地发挥重大项目在调结构促转型中的先手棋作用,在稳定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让江苏经济行稳致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俞海 周雷 王从 连云港台 南通台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