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间江苏11条高铁建成通车 仅泰州一城无高铁过境

2021年01月05日16:37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 | 10年间江苏11条高铁建成通车 仅泰州一城无高铁过境

12月30日,随着首趟高铁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标志着盐通高铁正式通车。自此结束了盐城、上海两地没有高铁直达的历史。

2020年,是江苏铁路爆发的一年,全线贯通的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激活了苏北铁路网,沪苏通铁路打通了上海前往苏中苏北腹地,坐实了南通“上海北”定位,扛起了长三角“北翼崛起”的大旗。

回溯江苏高铁建设的历史,要从10年前说起:2010年7月1日8:03,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的通车,标志着江苏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10年间江苏11条高铁建成通车

缘起沪宁城际,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到2020年年底,江苏共有11条高铁建成通车。

从时间上看,高铁建设整体呈现出“先慢后快”的格局,从地域上看,表现为“先南后北”的态势。

在江苏境内,前五年共有京沪、沪宁、宁杭以及宁安四条高铁通车,多集中在苏南。2018年以后,江苏高铁进入爆发期,共建成通车6条高铁,苏北由几乎无高铁的地区转为江苏高铁建设的主场。

沪宁城际高铁沿线设立了21个站点,江苏就占了17个。搭上沪宁城际的东风,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五市率先步入了高铁时代,也带动了上海的资源向江苏辐射,加强了长三角的联系,上午到上海看展览,中午到苏州观园林,下午来无锡游太湖,晚上回南京漫步秦淮河的生活成为了可能。

2010年到2015年,轨道上的长三角逐渐完善,2013年宁杭高速铁路、2015年宁安高铁的开通,长三角地区一小时高铁网络基本形成。

2018年12月底,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建成通车,盐城和连云港有了第一条高铁,也标志着江苏高铁建设伸向了“苏北腹地”。2019年徐宿淮盐铁路建成通车,将苏北四市连接起来。2020年,随着连淮扬镇高铁、盐通铁路的通车,苏北铁路网被激活,江苏整体呈现出“三纵四横”的高铁版图。

2018年以后“南重北轻”的局面被打破

相对于苏南,苏北的高铁发展显得有点缓慢。

苏北五市中,最早通高铁的是“九省通衢”徐州。随着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徐州率先迈入高铁圈,随后,郑徐高铁也引入徐州高铁枢纽。而苏北的其他城市,从2010-2018年长达8年的时间里,无一寸高铁。

直到近两年,高铁“南重北轻”的局面才被打破,2018年,连接连云港和盐城的连盐铁路建成通车,苏北腹地盐城有了第一条高铁。2019年,徐宿淮盐铁路建成通车,这是一条东西向的高铁,将徐州市、宿迁、淮安与盐城市苏北四市连接起来。

2020年,随着连淮扬镇高铁、盐通铁路的通车,苏北铁路网被激活,连淮扬镇铁路打通了苏北城市南下南京都市圈的高铁通道。

盐通高铁与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甬城际铁路“无缝”对接,打通了沿海大通道,除了徐州之外,江苏其他几个苏北城市能更快进入上海都市圈。

截至目前,江苏十三市仅有泰州无高铁过境

每年“开工一批、开通一批、续建一批”,江苏人对铁路建设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伴随着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苏南五市早在2010年就步入了高铁时代。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苏北五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

2020年,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的顺利通车,让沿线的南通、扬州居民一圆“高铁梦”。

可惜的是,在江苏“三纵四横”的高铁版图里,暂时还没有泰州的“姓名”,泰州也是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里唯一没有高铁过境的城市。

记者获悉,2016年,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之后,泰州境内有动车组经过,时速200公里/小时。

目前,泰州境内的两条高铁——北沿江高铁和盐泰锡常宜高铁,尚在规划推进中。北沿江高铁将结束“环泰州高铁”建设时代!盐泰锡常宜高铁是通过泰州的一条南北向的高铁,拉进泰州与苏南城市之间的距离。两条铁路的设计时速都达350公里/小时。

全国已有四省份“市市通高铁”

通高铁,成为城市发展标配,各大省会城市也在积极争取,成为高铁线网中的枢纽。很多省份在交通规划中,都曾提出过“市市通高铁”的美好愿景。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4个省份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分别是福建、安徽、江西和河北。

2018年12月29日,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南龙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南平、龙岩两个地市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的省份。

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速铁路商丘至合肥段正式开通运营,安徽北部的阜阳和亳州两市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安徽成为第二个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2019年12月26日,昌吉赣高铁开通运营,江西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吉安市也迈入了高铁时代,自此江西全省的11个地级市都通了高铁。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张家口迎来了“高铁时代”,河北由此成为了“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根据规划,2021年,还将有河南、广东、湖南3个省份实现“市市通高铁”,广东预计2021年12月建成通车的赣深高铁,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21个地级市“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将于2021年建成的张吉怀铁路和常益长铁路,将实现湖南14个市州通高铁”的目标。目前,河南仅有濮阳一市尚未开通高铁,郑济高速铁路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根据规划,广西、湖北和贵州计划于2022年实现“高铁市市通”。目前,陕西尚有铜川、延安、榆林、安康、商洛5座地市尚未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待西延、延榆、西十、西康四条高铁修建完毕,最早将于2024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山东、浙江、辽宁预计2025年实现“市市通高铁”。

策划:王拓

文字:周娴

制图:郑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