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01月07日17:05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海门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余东镇蟹池一角

江心沙农场水稻收割现场

海永立体无土栽培

本报记者丁威程 戴跃华 彭炜峰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发展事关全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十三五”期间,我区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向,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子,推动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结构转型成果丰硕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智谷绿海生态农业园的强盛农业科技园,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蔬菜大棚地里采摘新鲜的番茄和生菜,这些新鲜蔬菜将被运往上海、香港等地供应点。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农业产业化以“确立主导产业、实行区域布局、依靠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营”为主要内容。五年来,我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全区规模农业项目投资超150亿元,基本建成智谷绿海、海永生态园等3个重点农业园区,以及金盛羊家乐、天籁村枇杷古园等一批生态主题农庄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农产品自营出口额9600万美元,新增保丰食品、中宝食品两个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丰硕成果,水稻、小麦种植面积分别从2015年底的2.21万亩、6.81万亩增加到2019年底的8.85万亩、16.37万亩,形成临江新区、海门港新区等6个优质粮油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发展稳定,蔬菜、西甜瓜总产值达22.38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5.96%。生猪规模养殖占比稳步提高,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占比达83.18%,建成7家畜禽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组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畜牧生态健康养殖比重分别达到98.52%、96.88%,南通领先。“蟹池多品种生态高效养殖技术”成果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创建南通市级以上示范家庭渔场7家。

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有力

走进悦来镇保民村,一望无际绿油油的小麦田,微风吹过,就像一湖绿水在荡漾。这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的新田地,小麦长势喜人,道路宽敞干净,绿树整齐繁茂,一派素朴恬静的乡村田园风光。

201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就已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十三五”期间,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在省市推广,共新建高标准农田27.3万亩,总面积达68.98万亩,占总耕地86.7%。全区农机总动力40.05万千瓦,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8.47%,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7.8%,水稻机插率提升至69.78%,高分通过江苏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验收。秸秆综合利用形成“村组收运、区镇监管、企业利用”的“海门模式”,实现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20%。

“粮安天下”。五年来,我区粮食发展成效显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如今,我区正不断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建立农业科技投入保障长效机制,支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让有限、有效耕地为农民带来更大经济效益,为未来农业发展储备更大能量。

去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大整治提升行动”,全区农村面貌和人居水平持续提升。青龙河整治“短板”成为“样板”,省道336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取得初步成效,120个村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并形成初步成果。截至目前,完成“三乱两违”整治近477处、河道“三拆”198处、黑臭水体治理352条;已有22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占比达到95.6%。农村户厕改造完成41239座,完成率100.58%;共处置农村生活垃圾18.14万吨,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建设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9个。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营运中心建成投用,农业废弃物回收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海门的大米晶莹剔透,香气四溢,自带“软、香、糯、甜”之独特口感。五年来,我区全力打造“海门大米”“海门山羊”“万年芋艿”等区域公用品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强农成效显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品牌农业的发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海门品牌农业发展。

2016年,我区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国家农业部授牌。目前,全区有绿色食品52个、有机食品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7个。农业品牌数量南通领先,注册集体商标1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16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

俗话说:“白米饭好吃田难种。”要“种好田”就要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破解土地制约等难题。“十三五”期间,我区创新实施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构建承包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在土地流入方无法兑现流转租金时,由保险公司介入先行赔付,降低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2017年6月,海门承担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任务,2018年10月底圆满完成改革工作。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性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出“海门经验”,自主研发首创“海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全区村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农民享受股权红利。海门被列为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获得该荣誉的全国共有60家,江苏仅4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