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通海门跑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速度

2021年01月07日17:13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海门跑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速度

招商局重工码头

本报记者刘海滢 戴跃华

严寒抵挡不住海门项目建设热潮: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的2号船坞和激光车间项目现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其中船坞工程已过半,激光车间结构已封顶;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的艾郎风电二期项目,一号厂房即将进行设备安装及试生产,二号厂房已完成钢结构施工,三号厂房完成工程量的70%……

“2020年,我区项目建设坐稳了南通第一方阵。”区项目办负责人说。项目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2016年新一届区委审时度势,提出了海门主抓的“三件大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着力突破就是其中一件。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门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抓机遇、稳增长、赢未来的突破口,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翻身仗,从亿元项目到百亿级、千亿级项目不断突破,实现了项目质量与项目规模的同步提升,连续三年分别有4个重大产业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了区委、区政府确立的项目建设争先进位的目标。

大平台提升项目承载力

招商局集团在海门开发区接二连三投资百亿级项目,招商局重工总经理助理胡陆胜说,海门开发区有他们发展海工装备和豪华邮轮所需要的大坞、码头、场地三大必备条件。

大项目,尤其重特大项目,讲究“门当户对”。五年来,区委、区政府下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先手棋,大格局构筑项目承载平台,成功打造了 “1+3+5+N”区域发展新格局,让招引的重特大项目能够快速落地。

开发区是我区大项目建设的主要承载地,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实施开发区与海门高新区一体化改革,使开发区发展平台更大。如今的开发区构筑了 “一核两轴四片区”空间发展格局,为打造海工装备及高端船舶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建筑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两大特色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4+2+1”产业体系赢得了空间。“十三五”期间,开发区成功开建了百亿元的豪华邮轮制造、50亿元的豪华邮轮配套产业园等重特大项目,其中2020年就开建了11个重特大项目。海门港新区作为沿海开发主阵地,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艾郎风电等大项目成功入驻。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区抓住大通州湾建设带来的全新机遇,对海门港新区发展布局进行进一步优化,成功开建了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去年又有绿岛等超百亿元项目成功签约。

五年来,我区中心镇以创建特色小镇为契机,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正余镇成功创建了机器人特色小镇,打造机器人产业承载平台,目前已聚集了16个机器人项目。四甲镇依托产业优势,构建轻合金新材料产业园,省级重大项目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新材料项目成功落地,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五大特色小镇的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构建海门特色产业发展新平台。

精准化推进产业招商

“2020年,我区大项目招引成效尤为明显。”区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在手签约项目50个,其中超100亿元项目7个、超50亿元项目7个、超30亿元项目4个、超20亿元项目9个、超10亿元项目23个,总投资额达2627.5亿元。

项目建设要持续突破,招商引资是前提。五年来,我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组织更加精准化、实效化。招商引资是个系统工程,我区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入手,2017年下半年起,组建了5个驻外招商分局,由一名区领导挂帅,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驻点招商。同时组建了8个产业招商局, 以区镇为主体进行产业招商。2020年,我区对招商机制进一步优化,将5个驻外招商分局优化为4个,并在开发区组建市场化的招商公司。与此同时,我区加强对专业招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机制,提升专业招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招商引资积极性。

我区注重招商引资与项目推进的深度融合,从源头把控项目质量关,加强对重特大项目的质量评估,从严把好项目“进门关”,达不到评估质量要求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五年来,我区新开工的重特大工业项目多集聚在“3+3”产业。去年,我区签约的重特大项目中智能制造项目达18个,新材料项目达10个,生物医药项目2个。

优服务改善营商环境

总投资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中天集团董事长董才平说,项目签约后推进如此之快,让他想不到;如此拼的海门人,更让他想不到。

投资商的“想不到”,就是对海门营商环境的最高评价。五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组织运筹力度。2017年,我区将项目办实体化运作,统筹协调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每年出台一系列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文件,从体制机制、政策激励、质量评审、服务保障等方面强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季度项目建设家家到活动、季度项目建设点评会等,对项目考核先进区镇授予流动红旗,对考核最后的区镇授予黄旗,在全区上下营造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五年来,我区优化审批制度,加强改革创新, 打造了“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诚信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已成为海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名片。推出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员制,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分别仅需1个、2个、20个工作日就可办结。重特大项目更是全程服务,最短办结工作日在10天之内。全程服务“一条龙”,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帮办代办、综合协调和联合竣工验收“三大服务机制”,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区领导与项目、企业“双挂钩双推进”制度,点对点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