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 我国外汇储备重回3.2万亿美元关口

2021年01月08日17: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首页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这也是自2015年底以来,外汇储备重回3.2万亿美元关口。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1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场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及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均有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上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079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105.17亿美元;2015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3.3万亿美元。时隔四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重回3.2万亿美元关口。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从月度变动情况上看,2020年有4个月环比回落,有8个月环比上升,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说明我国外汇储备具有较为坚实的稳定基础。

  在温彬看来,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复苏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外汇管理等政策审时度势,2020年以来通过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融资宏观审慎参数、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等引导市场预期,预计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起到积极作用,促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双向波动,维护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与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保障。

  王春英表示,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