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党建引领“磁力场”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

2021年01月08日14:3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洪泽:党建引领“磁力场”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以全市首批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区创建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不断筑牢社会治理的红色堡垒。

“党员网格”激发自治活力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是基本单元和坚实基础。洪泽区坚持把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精细到网格,加快推动城乡专职网格员全覆盖,着力构建全域覆盖的社会治理“一张网”,特别是注重以党建“红网格”引领平安“蓝网格”、安全“黄网格”、和谐“绿网格”,网格化管理多元联动,打造了网格化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多功能、一体化社会治理枢纽平台,先后建成金科名人居网格党支部、水岸花城网格党建服务站、水木清华网格党建服务站等示范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战斗力。

高良涧街道积极构建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工作机制,建成了城市党建智能服务中心,组建了网格党支部126个,明确社区干部、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将辖区党员全数编入网格,切实做到党员在社会治理中“亮身份,做服务,作示范”的先锋作用。

“党员律师”护航法治保障

法治在社会治理中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洪泽区依托党员律师组建大湖生态巡回法庭,健全“环境损害观察员”制度,在洪泽湖流域率先开展“以劳代偿”,打造洪泽湖生态修复基地。加强法律援助关爱,严格执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推出困难职工法律帮扶、法援助残等系列行动,党员律师法律援助服务站挂牌以来,已组织开展“党员律师助企行”“法律宣讲”等党建引领活动20余场,帮助19个民营企业、160名党员群众解决法律问题。

“党员模范”推动德治教化

治理时空有界,道德力量无穷。德治教化是培育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

洪泽区坚持把德治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带动作用,以打造核心示范点为载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典型示范,重点提升了集工作场景展示、先进事迹展览、党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唐真亚党代表工作室,新打造马浪岗海事所事迹陈列馆等载体品牌,切实通过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打动人、感染人、带动人、鼓舞人,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丰富了社会治理的精神内涵,构筑了向上向善的美好家园。

融媒体记者 叶列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通讯员 张庭勇 孙淮中 白凤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