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南京段:科学打捞千吨沉船 守护江豚美好家园

2021年01月08日07:4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长江南京段:科学打捞千吨沉船 守护江豚美好家园

经过相关部门人员二十多天的联合作业,1月4日,长江南京段一艘千吨级沉船被成功打捞上岸。

此前由于发生触礁事故,这艘千吨级货船沉没在长江南京段。虽然沉船不影响长江航道正常通行,但却存在溢油风险,威胁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几十头江豚生存。去年12月10号,南京市长江办联合海事部门决定采用先清淤、后整体打捞的方案,尽快消除隐患。

沉船清淤潜水员周顺武告诉记者,主要是要把吸泥巴头送到泥尘最高点,开始慢慢用水枪冲,清理一个地方后再换一个地方。

当清理到底舱时,施工人员遇到了难题:由于船内空间狭小,专业设备无法进入完成剩下几百吨淤泥的清理作业。如果继续采用整体打捞,还可能出现船身断裂的情况。经过专家紧急讨论,最终改用了抓除方式作业。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重达80吨的铁斧,它的作用主要是在水下对沉船进行破拆。

从2020年12月26号,打捞团队就采用巨型吊机,精准操控两个80吨重的铁斧实施破拆。同时,在水下声呐、扫描仪等设备辅助下,两个120吨重的抓斗在水中抓取沉船残片。经过十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被拆解成上千块碎片的沉船于1月4日打捞完毕。同时,施工人员还快速高效处置了数百升沉船溢油。

南京市浦口区发改委副主任、南京市浦口区长江办工作人员李炜介绍,还对整个沉船区域的水面进行了扫测工作,确保长江水域的安全,还江豚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陈超 杨帆 杨文斌 郭锴峰 许小吉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