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变型拖拉机“清零” 提前全国计划5年

2021年01月11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变型拖拉机提前5年“清零”

记者9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随着2020年底最后一台变型拖拉机报废手续办结,我省提前全国计划5年,率先实现变型拖拉机“清零”。至此,有着20多年历史的变型拖拉机,退出江苏历史舞台。

由于载重量大、成本低,变型拖拉机在农村地区运输行业备受青睐,但是和普通货车相比,其安全性差,发生故障和事故概率大,还存在非法改装拼装、未定期检验、未按期报废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全省重大共性安全问题。2008年最高峰发牌全省发证数达20.8万台,2019年底还有2419台。

2020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动真碰硬推进变拖加速报废淘汰。省政府、省安委办先后两次将变拖安全隐患作为农机行业突出共性问题向各市政府、各市安委办交办。省农业农村厅将变拖报废“清零”纳入2020年江苏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评价内容,定期向各市政府通报变拖报废“清零”进度。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深入开展变拖专项整治,加速变拖报废淘汰,规范变拖道路通行秩序。

存量清零以后,我省将继续加大变型拖拉机交通违法危害宣传力度,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着力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省公安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运输用拖拉机(包括变型拖拉机、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和轮式拖拉机运输机组)载人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要求自2021年2月1日起,全面禁止变型拖拉机上道路行驶,限制拖拉机运输机组在本地城区和国省道干线公路行驶。(记者 吴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