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点绿成金” 深耕全域旅游

2021年01月12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耕全域旅游 金湖“点绿成金”

□ 张书浩 周晓玲 李炳言 陈海霞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省共上榜5家,淮安市金湖县榜上有名。

2016年2月,金湖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是江苏省唯一一家县级单位,也是唯一一家生态资源丰厚但只有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业后发之地。4年多时间,金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河湖风光、生态底色,充分挖掘本地优质资源,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总揽县域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的精彩蝶变。

金湖“三湖环绕,万水蕴情”,面积近一半是水面滩涂,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建县以来,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守生态红线,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一直位于江苏省前列,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苏北首家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气候宜人之乡”。然而,生态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面对经济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群众要致富等多重压力,如何“点绿成金”,成为金湖县面对的首要问题。2014年,“两山”理念“点亮”了县委、县政府的思维,这一年的县委工作会议上,金湖县委提出“生态旅游全域化”发展理念,让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全县共识。

2015年底,国家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对照创建标准,金湖认为,里下河特质的水乡田园风光、原生态的旅游资源是先天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可以突破传统旅游“点”的局限,实现“域”的全面提升,推动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群众增收、区域治理齐头并进。经过精心准备和积极申报,2016年金湖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

后发之地,如何实现“洼地崛起”?金湖选择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产品,打造具有唯一性的独特体验。4年多来,金湖对照标准补短板,发展多元业态、提升公共服务、探索立体营销,推进全域旅游多维提升。先后建成300公里全域绿道,创成水上森林、荷花荡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尧想国、十里果林等20多个特色旅游业态,建设三禾、宏源2个四星级酒店和君澜·森林之泉、尧都、明发、三禾禅莲4个文化度假酒店,全力推进马草滩、芦湾景区等一批省市重点旅游项目。目前,金湖已拥有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省五星级标准乡村旅游区、3个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没有品牌的全域旅游是没有灵魂的。”紧扣“水乡园林湖城”特色,金湖凝练出“杉青水秀·为荷而来”旅游形象口号,大力开展旅游品牌形象打造工程,在客群市场中塑造鲜活的“金湖印象”;精心编制《全域旅游三年营销方案》,建成“乡约在金湖、荷美在金湖、森氧在金湖、乐购在金湖”四季节庆活动体系,连续举办二十届荷花节、四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小学生手球赛、两届全国青少年蹦床赛,承办第九、十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参与投资儿童性格养成动画片——《小小鲁班》,在央视、人民日报、高铁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

一业兴则百业兴。4年的创新实践,让金湖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找到了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农民增收的答案。得益于全域旅游的创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高质态,2019年度获评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跻身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前20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