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促进富民增收

2021年01月12日10: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统筹全域空间各类要素,深挖地域特色资源,多举措实现旅游富民。

据了解,浦口区拓宽旅游人才渠道,补齐短板,强调旅游专业人才办旅游的理念。2015年10月成功引进文化旅游发展专业团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引进专业团队规划与运营,引导村民参与建设,实现共建共享。自2016年6月不老村开村以来,创新运营模式带动了一批原住户开办红枫小厨、毛毛农家菜、王家小院等农家乐,开启了以民宿客栈、农趣体验等为主的乡村旅游3.0管理模式,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质量、集中收银,有效杜绝了一些乡村旅游区存在的管理混乱、各自为战的乱象发生。

同时,浦口区以全域旅游为龙头,发展“旅游+”打造特色核心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民宿、采摘、休闲农业,带动促进群众创业致富。据悉,不老村已先后引进悠山、老友记等特色民宿20家;建成餐饮、酒吧、茶社及铜趣馆等其他商业配套空间10家。民宿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及周边200余居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在36000元以上,带动7户原住民自主创业,户均年收入约20万元。“旅游+”的推进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成为当地群众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此外,浦口区还探索旅游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形成增收富民共享链。雨发生态旅游区把农户、企业、市场三者联系起来,并按照“园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以园区为平台,领办了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入社采取自愿原则,退社自由、地位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的盈余对社员实行二次返利。为了普遍提高社员的生产技术水平,合作社长年聘有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社员解决问题。此外园区还与南京市蔬菜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攻关和蔬菜栽培技术应用示范推广。2020年以来已组织社员培训6次,参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汪卓雅)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